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从第三届潭商大会看湘潭优化营商环境实践

2022年09月15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好时节,相约赴盛会。

9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潭商大会隆重召开。300余名海内外潭商、客商相聚莲城,共叙情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两年一届,是湘潭与远方游子的共同约定,是莲城与潭商的一次“双向奔赴”。透过这场企业家唱“主角”的盛会,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湘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的坚定决心。

最好的政策——

中共湘潭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增强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的使命感,奋力干出一个新湘潭。建设新湘潭,离不开潭商的群策群力;迎更多的潭商回家,湘潭有足够的诚意。

潭商大会为树立“潭商”品牌、展示“潭商”形象构建了一个好平台,为湘潭内引外联、加强区域合作开辟了一个新渠道,打造了湘潭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上半年,湘潭召开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推进大会,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十亿项目;出台落实“1+8+8”稳增长促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汇编,“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公布《湘潭市产业强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2022—2025年)》《湘潭市招商引资若干激励政策(试行)》,发布招商引资“黄金十六条”,发布“聚才湘潭 价值莲城”——“十大人才行动”……一系列政策“大礼包”密集出台,不难看出,湘潭市委、市政府在以最大诚意助力企业转型成长,在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

种种利好背景下,第三届潭商大会应运而生。大会聚焦“天下潭商·价值莲城”主题,向广大潭商及有识之士抛出“橄榄枝”,诚邀企业家回潭来潭投资,大展宏图。

市委书记刘志仁更是化身“招商推荐官”,拍摄短视频《新湘潭 等你来》进行了热情推介和邀请。刘志仁说,湘潭是一方红色基因浸润的“精神高地”、一方发展基础坚实的“产业旺地”、一方重大机遇叠加的“发展宝地”、一方尊商亲商安商的“投资福地”。立足当下,湘潭是一支底蕴深厚、成熟可靠的“绩优股”,放眼未来,湘潭更是一支前景广阔、发展可期的“原始股”,“我们热忱期盼,更多企业家朋友成为‘发展合伙人’!”

最优的环境——

以“母亲式”服务让客商放心、安心、专心、舒心

“如果要你用一句话表白湘潭,你会说什么?”连日来,该话题引发第三届潭商大会嘉宾的共鸣,他们纷纷抒发心中情感。

“湘中灵秀千秋永,湘人千里不忘根。”湖南金龙集团董事局主席毛炯明这样说。毛炯明的老家在雨湖区,他在那里当过生产队队长,干过木工、泥工、油漆工,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对家乡的感情很深。在上一届潭商大会,毛炯明与雨湖高新区签订合同,拟在家乡投资10亿元打造一个10万吨高导电铜杆项目。在项目所在地道路不通、基础设施极其薄弱等不利条件下,雨湖高新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创造了项目签约100天后顺利投产的“奇迹”。如此细致周到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毛炯明当初回乡创业的选择。

留住远方游子的,不止有乡愁。湘潭曾获评“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区域)”,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三。今年,湘潭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聚焦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评价争先进位、聚力打造政务服务“价值莲城”品牌等5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主动报到”要求,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暖心顺心”的区域领先、现代一流营商环境。

湘潭不断健全政企互动沟通机制,完善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商协会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千百扶培”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开展“百企兴百村”暨“百名青商兴百村”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今年3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党员干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暨“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广大潭商用实际行动“报之以李”。

江苏省湖南商会会长、宇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旭洲几年前回老家探亲时得知,《彭德怀元帅》电视剧在开拍过程中遇到资金瓶颈,当即决定投资、捐赠近2000万元;

参加第三届潭商大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表示,计划在湘乡筹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成思危等先辈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也为家乡红色文旅助力;

湘潭籍企业家、承影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阳曦曦表示,打算在湘潭投资建设一家植物蛋白饮品工厂,“把健康的产品带给家乡人民的同时,推动家乡经济的发展”;

......

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通过潭商投资或由潭商引荐的签约项目达235个、投资额近2000亿元。特别是第三届潭商大会期间,共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额达324.9亿元,创历届潭商大会新高。

最高的礼遇——

“让远方游子宾至如归”

“招商推介会上,我深深感受到了湘潭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湘潭领导班子对湘潭发展开拓进取的决心、勇气和毅力。”第三届潭商大会嘉宾、湖南新航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北京云锦华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丹发出如此感慨。

“宾至如归”的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默默付出。

第三届潭商大会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湘潭成立第三届潭商大会组委会,按照“创新办实”的工作要求,突出乡情乡韵的潭商情怀,紧扣引资引智的战略部署,稳步推进潭商联络、招商引资、意见征集等各项工作。

嘉宾联络邀请工作一直是潭商大会的重中之重,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潭商大会嘉宾邀请的范围更广,从潭商扩展到关心支持湘潭经济社会发展的知名湘商,包括三类500强企业负责人、全国工商联专委会和行业协会会长、全国部分有影响的湖南商会会长、省工商联(总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等。

在延续往届“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的基础上,本届潭商大会改进服务方式,本地民营企业家、商协会成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对接联络外地嘉宾服务工作,从嘉宾接送、酒店入住、负责人登门拜访、活动提醒、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高效热情、细致入微的联络服务工作,让参会嘉宾感受到家乡人民对回乡游子的深厚情谊。

大会期间的活动丰富多彩,且突出情感交融,有市领导与嘉宾代表恳谈交流会、“潭品出海”侨企经贸合作恳谈会、全球知名湘商湘潭行暨异地湘潭商会会长座谈会、招商合作协议集中签约,对首届新湖南贡献奖湘潭获奖单位、引进的人才团队代表进行表彰,并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现场签约。除主会场活动外,还设置了县(市)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环节。(谢雨芬)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