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提升青年生态文明素养 蓄积美丽中国建设有生力量

2022年11月21日09:36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生态文明建设同样如此,如果我们不提前谋划,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基础,尤其是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培育一支充满活力的有生力量,那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望洋兴叹。

  党的二十大为生态文明建设谋定了前进的目标与方向,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然,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还要按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

  从现在起到2035年有十多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则将近三十年,这就意味着美丽中国的基本实现和完全实现,要依靠我们广大的青年,尤其是现在还在校求学的莘莘学子。常常听到社会上有一种声音,说年轻人不追求上进,追求一种躺平的生活,对00后社会新生代并不认可,届时这群人不能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承担起社会发展的责任。但这种现象、这样的年轻人或许会存在些许,但这绝不是社会的主流。作为一名在高校做青年学生工作的人,我认为,对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我们同样可以寄予年轻人以厚望、并最终靠他们来实现这一伟大宏图。

  但是未来依靠年轻人建设美丽中国,并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这既需要年轻人有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还需要他们拥有建设美丽中国的技术和本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四项核心任务,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没有一项不需要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实现的。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例,无论是推进能源革命、控制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加强重点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还是积极参与和引领气候变化全球治理,都对年轻人成长为全能型的“双碳”人才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所以,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树立伟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提高学习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生态文明素养,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当然年轻人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教育,年轻人生态文明素养的形成离不开成人的引导。要高度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素质教育中,根据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总要求,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新能源等低碳新技术的课程设置,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

  过去十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国煤炭使用量从68.5%降低到56%,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引领者。我们深信,年轻一代中国人,一定会抓住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机遇,踔厉奋发,实干兴邦,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态文明素养,让青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的火花,为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目标奉献年轻人的力量,交出青春的完美答卷。(黄伟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