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省宁乡市开展双季稻养鱼现场测产验收

2022年11月22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双季稻养鱼现场测产验收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双季稻养鱼现场测产验收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近日,湖南省宁乡市田园牧歌农场开展了“双季稻养鱼”种养示范片的现场测产验收活动。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湖南省水产学会、湖南省生态学会的相关专家以及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生态系稻田综合种养团队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专家组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喻超关于双季稻养鱼技术示范情况的汇报,认真考察了示范现场,根据农业部认定的水稻测产方法进行验收。专家组随机选取了三块田,用收割机实割收获,稻谷经去杂、测定水分等工序后,折算成标准水分稻谷产量。

通过测定,二季晚稻最终实现平均亩产稻谷426.8公斤、亩产田鱼88.5公斤,结合早稻亩产量376.4公斤,实现综合亩产稻谷803.2公斤。双季稻养鱼模式较水稻单作模式实现亩增收5000元以上,大大提高了稻田系统的经济效益,激发了农民种田意愿,起到了稳定水稻生产的作用,有助于解决耕地“非粮化”,落实“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

据基地负责人喻超介绍,该项目由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稻田综合种养岗位专家、长沙市农业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系王华教授团队负责技术攻坚。该团队全程驻扎试验基地指导生产,综合运用缓控肥配施有机肥一次深施、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养殖水体循环利用、宜渔稻和宜稻鱼的合理搭配等技术,保证了在今年极端高温的情况下实现稻鱼双丰收。

测产结束后,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师生团队举行了稻田摸鱼、手动打谷等农事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秦禅元 黄鹤菲 喻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