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大湖之南|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我们的日子比蜜甜!

2022年11月24日15:30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大湖之南|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我们的日子比蜜甜!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王云娜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地处湖南、江西和广东三省交界的大山深处,属于湘赣边革命老区。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近年来,沙洲瑶族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个昔日的穷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开店子、摆摊子、种果子,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来越红火。沙洲瑶族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连年增长,去年达到了70多万元。

2017年起,村里建成景区,“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民俗广场、田园综合体等景点和配套设施纷纷建成。从那时起,66岁的村民张美英常常手工制作一些当地的土特产,拿到广场摊位上去卖,每年收入有两三万块钱。

村里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资金,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福利,每人每月220元。光是这一块,张美英和老伴每年就有4000多元收入。

此外,村里还为村民负担一半的城乡医保参保费用。缴纳2023年度参保费时,张美英阿姨算了算账,参保费为350元一人,老两口又省下了350元。

现在,张阿姨还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合唱比赛、读书班等活动。在11月17日举行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抢答赛中,她连着答对两道题,获得了两个奖品,这让她高兴不已。

“我现在忙不赢呢。”张美英告诉记者,她还担任起沙洲瑶族村广场舞队队长。只要不下雨,就带着乡亲们在广场上跳舞,跳出美丽新生活,“明年初,村里要举办村晚,我们正在排练舞蹈《开门红》,欢迎你到时候来看呀!”

点击视频,让我们走进沙洲瑶族村,“沉浸式”体验张美英阿姨比蜜还甜的幸福生活!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王云娜

文字作者:王云娜

视频摄像:罗泽辉 蒋鹏 吴姝慧

视频制作:罗泽辉

视频脚本:王云娜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相关报道链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实效性》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