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总书记的关切 沙洲有了新答案

李芳森
2022年06月25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6日下午,习近平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卫生室,了解基本医疗保障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沙洲瑶族村全貌。人民网 李芳森摄

沙洲很小,但一个故事,便能温暖我们的中国。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沙洲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故事里的沙洲瑶族村。于是,这里又有了新的故事。

沙洲瑶族村村部。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两年前

回应关切的健康答案

时隔近两年,沙洲瑶族村卫生室医生朱连梅仍清晰地记得,2020年9月16日那个下午。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服务中心、卫生室,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工作和基本医疗保障情况。

当时,朱连梅正给63岁的村民张美英量血压。“我一抬头,就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蔼可亲的笑脸。”

正在沙洲瑶族村卫生室上班的朱连梅。人民网 李芳森摄

朱连梅忍住内心的激动,镇定下来,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卫生室的情况。“我当时就想,习近平总书记原来这么和善可亲呀!”

在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

问得关切,说得暖心。作为乡村医生的朱连梅,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百姓的关心,对农村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视。

朱连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温暖了她的内心,更提升了她对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还对沙洲群众如此挂心,我更应多为村民们做好服务,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及美好幸福生活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河流、道路穿过的沙洲瑶族村。人民网 李芳森摄

现如今

不断更新的医疗服务

盛夏时节,太阳一天天地起得更早,朱连梅给女儿做完饭、将她送到学校后,来到文明瑶族乡中心卫生院。

“朱小红的降压药快吃完了,我得给他带一些。”朱连梅的上班时间,比规定时间要早半个小时左右。只要村民发个信息,朱连梅就会在第二天把药送到村民家里。“年纪比较大的村民,很多都患有慢性病,不能停药。”

把药送到朱小红手上,朱连梅才来到村卫生室,开门工作。刚坐下来,朱连梅便打开电脑,给村民朱国香报销昨天购买的消炎药。“一盒药34.28元,报销后就只要14.5元。”

“现在报销方便了,电脑上就能完成,村民不用自己跑了。”

外出给村民送药的朱连梅。人民网 李芳森摄

“我们村比较小,只有我一个乡村医生。”虽只有朱连梅一名医生,但要做的工作一件也不少。“我白天在卫生室坐诊,晚上就上门为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老年患者测血压血糖,做健康宣传,指导用药,通知儿童及时进行预防接种,孕产妇保健及产后访视,新生儿访视,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等。贫困户建档立卡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目前,在沙洲瑶族村,4个村民小组有常住人口392人,朱连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61份。“截止到2021年8月,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29人,糖尿病患者9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人,65岁以上老年人61人,0-6岁儿童50人……”朱连梅对每个村民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哪些重大疾病,谁家有几个小孩,她心里一清二楚。

2020年1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朱连梅更加忙碌了,经常忙到深夜。为村民测体温,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叮嘱他们不要到人群密集处,每一个小细节都花了大功夫。

朴实的村民,也从不吝惜自己的回报。“每次上门随访,村民们总想塞一些蔬菜、水果、鸡蛋给我,我每次都会谢绝,但心里感到暖暖的。”朱连梅觉得,只要村里家家平安,一切付出就都值得了。

在朱连梅心里,如果习近平总书记能再来村里看看,自己就能说出服务村民的新答案。

沙洲瑶族村村貌。人民网 李芳森摄

半世纪

两代村医的接力守护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虽只有4年,但朱连梅一直认为,这就应该是她的终身职业。

“想当年,我家的祖宅是红军长征时卫生部旧址。还记得小时候,奶奶常给我们讲红军长征的艰辛及卫生员工作的重要性。”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朱连梅,一直梦想着披上白大褂、背着药箱,守护村民们的健康。

朱连梅的母亲在红色故事的指引下成为了一名村医。“在奶奶和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上大学,学习医学知识,将来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没成想,朱连梅家三代贫农,到她这代,爸妈有5个孩子,家里愈发经济紧张。“高中时,我家几个姐妹一起读书,实在交不起学费。”

朱连梅虽心有不甘,但看看年迈的奶奶、日夜操劳的父母、年幼的妹妹们,她只得开始了省吃俭用、努力赚钱贴补家用的打工生活。

2006年7月到2012年12月,朱连梅连续在深圳打工6年。几年的打工生活,让她几乎以为这辈子与医生梦无缘了。

直到有一天,朱连梅回老家探亲,当时村里的书记朱中建来家里看病,看到朱连梅的母亲年纪大了,便问她们“村里有出去学习的机会,毕业后回村里当村医,朱连梅要不要考虑”。

当时朱连梅不假思索就回答道:“我愿意去。”母亲提醒朱连梅,乡村医生工作非常辛苦,条件艰辛,收入微薄,很多时候半夜也要到村民家看望病人、了解诊断病情,能不能坚持。

“我可以的!”朱连梅斩钉截铁地回答。当时,朱连梅已是29岁,孩子不满2周岁,可以想象,摆在她面前的困难有多大。但想到这是实现年少时期梦想的唯一机会了,她便下定了决心。

朱连梅抓住了这个学习机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乡村医生入门的选拔考试,并于2015年正式踏上了3年的学医之路。

朱连梅正给村民量血压。人民网 李芳森摄

2018年6月份,朱连梅毕业,第一站便来到了沙洲瑶族村卫生室,接过了母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那时候没有卫生室,只能在家里工作,药品也没有几种;村民的经济条件也不好,生病了就撑着,或者找母亲抓点草药。”这时,朱连梅发现村里的医疗条件变化依然不大,不仅没有规范的村卫生室,还没有什么设备,药品也不够。

在朱连梅与村委协商下,经上级领导的批准,沙洲瑶族村卫生室搬到了沙洲村村部。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卫生室有了标准的医疗配备。

现在的沙洲瑶族村卫生室,总面积有80多平方米,设置规范,有诊断室、留观室、治疗室、公共卫生服务室、药房,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听诊器、体温计、血糖仪、出诊箱等,药物有60余种,基本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

“只要哪家有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为其提供服务。”硬件提了上来,朱连梅的积极性更加高涨。除了日常坐诊,朱连梅还对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每年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至少两次家庭随访,为重病患者及时进行转诊治疗。“这份工作需要我,我要好好努力,守护好村民的健康。”

沙洲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与汝城县卫健系统全力推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密不可分。

近年来,汝城瞄准“县乡村一体化”的目标,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乡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据统计,该县常住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10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5%,全县县域内就诊率达92%。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