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威凌在北交所上市 成为“北交所锌粉第一股”

2022年11月24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威凌在北交所上市。受访单位供图
新威凌在北交所上市。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 张筱彤) 今天,我国锌粉生产龙头企业—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威凌”,股票代码871634)在北交所挂牌上市。

据了解,新威凌是北交所自2021年11月开市以来,继五新隧装、德众汽车后,湖南省第三家成功登陆北交所的上市企业;也是长沙今年第四家、累计第82家A股上市公司。

新威凌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9.6元/股,公开发行数量为112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8亿元,主要用于四川生产基地超细高纯锌基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湖南生产基地年产2.55万吨超细锌粉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及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新威凌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一家专业化从事球状锌粉、片状锌粉等锌基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为球状锌粉和片状锌粉,产品的应用领域分布广泛,覆盖多个高景气度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旗下拥有两个生产基地——湖南新威凌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新威凌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生产基地各类产品生产能力为2.562万吨/年,四川生产基地已建成的生产能力为1.5万吨/年,在建生产能力为1.7万吨/年,四川生产基地达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5.762万吨/年,在不考虑竞争对手新建/在建产能情况下,公司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锌粉生产企业。

据公司介绍,球状锌粉广泛应用于富锌防腐涂料、粉末镀锌、化工、医药、有色冶金、摩擦材料、粉末冶金等领域,片状锌粉主要应用于储能储氢配套行业、军工配件行业及达克罗涂层行业等领域。公司为储能配套行业及军工配套行业开发的新产品已成功突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壁垒,实现进口替代。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新威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385.19万元、38,865.86万元、60,123.15万元,2019年至2021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业绩的稳步提升依托于公司的产能优势、成本优势以及保供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二十余年专注且持续的深耕,新威凌公司汇聚了行业少有的兼具理论知识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团队,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卓越,并形成了自身的技术经验库;公司子公司湖南新威凌新材料有限公司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长沙市抢抓北交所扩容机遇,通过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长沙服务基地,深入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项工程,推动更多“小而美”的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82家,数量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得益于政府的大力引导与支持,新威凌成为今年湖南省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

湖南湘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党组成员、金融发展处负责人龚石洋表示:“湖南湘江新区根据国家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政策导向,重点发掘新区范围内的创新企业,下一步会有针对性的挑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来助推企业快速进入资本市场。”

新威凌未来将继续专注细分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全国性产业布局;快速完成片状锌粉产品的产能提升计划,提升关键基础原材料的国产化比率;并持续进行金属效果颜料产品的布局及研发,打破国外龙头企业在行业中的垄断地位,助力国内金属粉体材料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新威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志强表示:“上市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反哺社会、回馈投资者。新威凌未来将采取不保守、不激进,适合我们的成长速度和发展规模的稳中求进战略,我们对于企业成功实现未来目标十分有信心。”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