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呼吁|保护湘江母亲河 湖南永州:切实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2022年11月2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9日电 (吴茜薇)“高溪市镇易家桥下渡100米至高溪市镇猴岛全长5200米是禁采区,现有4条采砂船在采砂。”近日,湖南永州的一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河道乱开采问题,呼吁保护湘江母亲河。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河道采砂整治办接到网友留言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当地巡查了解,并将具体情况在“领导留言板”上进行反馈。

“网友反映的高溪市镇易家桥下渡100米至高溪市镇猴岛5200米是禁采区有4条船采砂的问题,通过我们实地勘察拍照取证,没有发现采砂船在该段禁采河道进型采砂作业。”10月11日,冷水滩区河道采砂整治办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复。

2022年4月15日,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冷水滩区河道采砂合公开招投标问题,同意将冷水滩区第三轮河道采砂出让合同中约定的三个可采区的采砂权重新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开招投标,6月2日拍卖成功。目前,竞得者永州荣耀沙石公司已在三个可采区组织有序开采。

官方回复截图。

同时,冷水滩区河道采砂整治办在向阳山观村村支书及村民了解情况后,在“领导留言板”上回复:因阳山观村14组为方便老百姓出行,阳山观村14组村民自筹资金修建道路路基,由于村级财政困难拿不出该路建设资金,并多次跟交通局申请也没有得到有效回复,为了解决该组老百姓出行问题,村里出面跟船主多次协商帮助解决该路建设存在的困难,船主考虑到为百姓做好事,所以答应以成本价向该组出售了2船河卵石(约400方)用于道路路基铺设,同时为方便转运节约成本就近卸在江边组闲置的空地,占地约3分的面积。   

回复当天,冷水滩区河道采砂整治办在现场看到还有约30方卵石堆放在现场,于是要求村组立即摊平恢复该地原貌,同时也对船主进行了批评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冷水滩区河道采砂整治办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市水利部门的要求,切实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巡查、蹭点、明查暗访等管控力度,严格按照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范采砂。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