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驻村第一书记瞿小华:"驻"在深山忙"答卷"

2022年12月0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借母溪村风光。刘科摄
借母溪村风光。刘科摄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湖南省委组织部、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推出“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湖南驻村第一书记有点忙”系列报道,讲述湖南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党员群众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的奋斗故事。

“瞿书记,你真是个闲不住的人,下雪天都还在忙,快过来烤火。”11月30日,村民纷纷亲切地和他们口中的瞿书记打招呼。

当天,湖南省沅陵县借母溪乡迎来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在该乡借母溪村清韵庄园,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微宣讲,如火如荼地进行。

村民口中的瞿书记,是湖南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驻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第一书记瞿小华。自2021年6月担任借母溪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便开始“驻”在深山忙“答卷”。

抓党建强组织

“经过瞿书记与中远海运集团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叶卫东多次沟通交流,今年8月份,中远海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建良一行来到我们村指导工作,并与我们村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借母溪村党总支书记符星艳说,“瞿书记这个人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为我们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忙前忙后,付出了很多心血,通过他的引导促成党建共建,推动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我们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乡村要振兴,组织振兴是“第一工程”。借母溪村设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全村共有143名共产党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瞿小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通过屋场会、恳谈会等,在全村深入开展学理论、强思想、促提高等宣讲活动35场次。

“乡村是一个活的生命体,而组织和人才就是它的血肉。”瞿小华如是说。

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建理论宣讲、文旅融合、爱心帮扶等五支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凝心聚力,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干事热情。在他的帮扶下,借母溪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该村先后被评为借母溪乡“先进党总支”,沅陵县“五美村部”。

兴产业固成果

借母溪村位于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村域面积58.4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厚重,动植物种类繁多,是夏季休闲、亲水、纳凉的理想之地,特色生态旅游业成为该村的龙头产业。

人在家中,家在景中。瞿小华说:“优美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旅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创新“村景融合”工作方式,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把每一个村寨打造成一个景点,把道路沿线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依托位于该村千堂湾组的大型户外实景剧《狃子花开》,带动黄腊溪“保子洞”田园综合体、学宗溪“嗨乐坊”特色民宿、洪水坪“清韵庄园”生态农业园,形成“看农家戏、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村级文旅产业体系,2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稳岗就业,从事乡村旅游产业,人均增收达1.2万元。2022年,该村评为“湖南省乡村旅游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

在抓好特色龙头产业的同时,他还带领大家拓展“借母溪土蜂蜜”“借母溪野生茶”“借母溪红心猕猴桃”等25家种养产业,2022年“借母溪土蜂蜜”销售量超过万斤。在瞿小华的大力支持与帮扶下,该村2022年新增45万只“黑斑蛙”养殖产业,5亩“三锅”特色水果种植产业,成功申报“石斑蛙”实验养殖场。

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7万元,荣获怀化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抓实干”奖,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6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惠民生办实事

“瞿书记是个难得的好书记啊!”该村年近七旬的邓永平激动地感叹,秋收季节,他家一亩五分地的玉米,是瞿书记亲自带人来帮忙掰的,要不然都要烂在地里。

驻村不仅仅只是身驻,更要心驻。借母溪村由原四个村合并形成,辖42个村民小组,979户3327人,受地理条件因素制约,村寨分布稀散且发展不均衡。

瞿小华和工作队员在村里安了家,还向村民租地种了菜,变成地地道道的借母溪人。他一门心思扎根基层,走村串寨深入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盼、所忧、所急,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双手托举民生,短短一年多时间,他的脚印已遍布全村每一个角落,身影常常出现在村民家中。在他和队员们的引导下,村组房前屋后干净了,邻里之间和睦了,基础设施完善了。2022年,该村被评为“沅陵县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只要肯耕耘,总有收获时。”瞿小华信心满满地说,借母溪村的明天是乡村旅游特色村、产业项目示范村、乡风习俗文明村、人文环境优美村、团结友善和谐村、幸福美满宜居村,为了这个明天,哪怕再忙再苦再累都值。

借母溪乡党委书记向翼说,瞿小华“驻”在大山深处,用心用情用力书写着乡村振兴这张新时代答卷。(瞿云、邓浩然)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