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长沙成功下线

2022年12月07日09:33 |
小字号

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下线仪式。湖南省国资委供图
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下线仪式。湖南省国资委供图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湖南长沙成功下线。“梦想号”整机高约10米,开挖直径达23.02米,标志着我国地下空间领域工程装备科技攻关及应用又上新台阶。

该竖井掘进机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共同打造,集开挖、出渣、支护、导向等功能于一体,整机总功率1800千瓦,总重量650吨,适用于软土和软岩地层的超大直径竖井工程建设,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备采用全密封、高承压设计,在施工作业时,主机潜入水下开挖取土,最大开挖深度可达80米。

中铁十五局智慧车库项目负责人介绍,相比于国外的一些主流工法,“梦想号”不仅能适用于15米至23米不同直径竖井掘进,实现一机多用和智能化井下无人作业,而且可以针对不同复杂地质采取多样化工作模式,具有适用范围广、占地面积小、施工效率和安全性高、成本低、绿色环保和对周边建筑物影响小等特点。

据了解,下线出厂后,“梦想号”将被运往上海,应用于地下智慧停车库项目建设。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