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政协积极对接东盟经贸合作

2022年12月0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7日电  邵阳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源远流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和RCEP的推进,两地的合作空间更是广阔。

东盟作为邵阳市的重要贸易伙伴,是邵阳企业对外投资最集中的地区。目前,在东盟国家和地区的邵阳人超过10万人,投资企业2000余家,总投资14亿美元,涉及生产制造、矿产开发、橡胶种植等20多个领域。邵阳在东盟地区的投资企业总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同时,东盟贸易占全市进出口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8月,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邵阳举办。一批战略合作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邵阳,项目签约资金达543亿元。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就对接东盟经贸合作作出一系列努力和部署。今年8月来,邵阳市政协五位副主席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实地调研,发放问卷549份,召开座谈会30余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50余条。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7名省市政协委员和商会代表就完善口岸功能、发挥邵商优势、加快邵阳国际陆港建设等问题进行议政发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对接东盟经贸合作是一个系统工作,涵盖平台建设、通道建设、政策引导、服务对接、区域合作等方面。下一步,邵阳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等优势,大胆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落实《关于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东盟经贸合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对接东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机制,组建机构,搭建平台,齐抓共管、强力推进,切实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形成有效整体合力,为邵阳市早日打造对接东盟经贸合作桥头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石雯静 刘媛 )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