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弘扬红色文化 抓实企业思想政治建设

2022年12月09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直以来,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弘扬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激励一代又一代公司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司将弘扬红色文化作为抓实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要素,以历史铭刻“弹孔墙”的红色革命精神领航思想政治教育,深耕红色沃土,厚植红色根基,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深度、激发思想政治工作活力、讲好思想政治工作故事、筑牢思想政治工作根基,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公司借力“1+1+N” 红色载体(一面弹孔墙+一条文化长廊+一个荣誉室+九个党员活动室+三个班组文化样板间+三个创新工作室+一个心理咨询室),凸显公司“老”历史+“新”品牌的特色和亮点,传承红色基因,让八十多年的光辉历程及深厚底蕴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紧密融合,高质量打造了职工“充电站”和“精神家园”,有力提升了全体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职工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公司生产经营效益持续稳定向好。

公司曾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评集团公司“先进单位”“一流企业”“文明单位”等重要荣誉。这一系列的发展成就,都离不开骨子里红色基因的伟大力量,离不开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赓续和发展。

该公司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建分层包干责任制,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深入基层讲党课、开展谈心谈话、宣传党的重要理论、了解基层思想动态,听取职工建议,解决基层难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着力营造“党委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主动学”的氛围,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

公司组织党员搭乘“绿皮红心”“两山红色专列”开展轮训活动,从“伟人故里”到“革命圣地”,聆听红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启动党史学习线上“微课堂”,广泛利用OA、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宽学习教育载体。组织党员、劳模先进谈感想、找差距、定目标,凝聚共识、融入实践;组织各党支部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集体观看红色教育影片“融入学”等,营造了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第一动力”。

为使思想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公司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用好用活企业红色资源,提高舆论引导效果,创造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全方位传播潭电好声音,多角度展示生产经营管理新成效,深层次讲述潭电好故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利用职工进入生产机房的通道,打造了企业文化长廊,通过一幅幅不断拼搏奋进、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跨越发展的动人画卷,全方位向外部来宾和内部职工展示企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深厚文化底蕴。

为凝聚青年思想共识,坚定不移引导青年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公司团委牢牢把握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聚焦“加强青年职工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充分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作为团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搭建生动多元的学习教育载体,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累计覆盖团干部、青年职工300人次。

制作了《与党共成长 与时代共奋进》《共产党人的味道》《接续奋斗 我们都选C》《青春心向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强国一代有我在》等红色教育主题微视频,以歌曲、宣讲、故事讲述等形式强化团员思想政治教育,让青年职工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奋力在助推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荣耀征途中担当作为,再拓新篇。

公司将继续积极引导职工用忠诚、信念和汗水,将红色文化精神滋润得更加浓郁、更加鲜明、更加靓丽,真正让红色文化基因激荡在每个职工的血脉中,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血脉永续。(冯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