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最高800万元智造奖金!长沙经开区这些项目获奖

2022年12月09日10:38 |
小字号

为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长沙经开区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园区打造“三个高地”、奋进“两个率先”、加快“两区”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探索数字化治理,提升数据价值化,加强产业链建设,推动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今年,长沙经开区发布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若干政策》。

日前,长沙经开区完成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政策配套奖励项目审核工作,拟对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和锐镭射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固尔邦幕墙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11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进行奖励。

技术迭代为企业创造核心竞争力。本次入榜的湖南固尔邦幕墙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就打造了高性能节能系统门窗与BIPV的数字互联工厂平台。在平台上,固尔邦实现从订单生成,到生产计划、工单排产、工单生产、信息汇总、成本监控、物流协同及质量控制等生产透明化、规范化的管理和操作,实现设备状态及能耗的实时可视化监控,设备参数、工艺参数自动采集;通过后台数据分析设备的在线率、作业率及能耗利用情况,节约运营成本5%左右,生产效率提升10%左右,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合格率达95%以上,高于同行,技术居同行领先水平,为同行门窗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湖南和锐镭射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是公司在市场招标限价导致产品利润空间微薄、客户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及“双碳”目标背景下打造的智能化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基于云边一体化协同架构,利用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及边缘计算技术及云计算技术,搭建了以根云(Rootcloud)平台和智造中台为核心的双平台基座沉淀企业数字资产。

平台将企业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企业内部透明化管理和外部企业间业务的连接。为镭射防伪材料行业及传统制造型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管理、生产作业、能源管理、研发设计及质量管控的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运营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为用户生产经营提质降本增效和行业大数据的集成共享。帮助用户提高生产过程控制、精益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经营管理效益。

医用中心制氧系统是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进一步推动医疗现代化建设,解决基层医院用氧难的问题,卓誉科技打造了卓誉制氧云平台。该项目以采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技术、信息系统集成等先进技术,打造卓誉智能制氧设备,搭建卓誉制氧设备全球监管云平台,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设备远程运维及数据统计分析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的卓誉制氧设备进行远程运维,以便能够集中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为客户提供更快的维护响应速度,提供先进的预防性服务,减少设备的停机和故障,提升设备使用效能,实现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设备参数设置、设备工况监控与展示,为最终客户提供更加信息化、智能化、即时性的售后及远程运维服务。

此外,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子设备产品订单快速响应和交付能力项目让公司形成基于金融渠道电子设备产品的订单快速响应和交付能力,让公司各类项目的交付按期完成率从87%提高到91%。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隧道施工智能特种机器人项目打造出了具有智能感知和分析决策功能的隧道智能施工机器人并实现应用,逐渐实现机器换人。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奖励项目主要为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长沙经开区每年都会发布新技术融合应用场景攻关榜单,支持企业牵头组建联合体,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服务商、科研机构等联合开展揭榜攻关,重点支持企业在生产制造核心环节实施新技术融合应用,单个项目给予了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的支持。(欧亚琦 曾诹)

来源:长沙经开区管委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