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湘江实验室前沿引领:院士学者专家长沙探讨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

2022年11月0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昨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开幕,大会聚焦“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中外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索计算产业新征程。

下午,由湘江实验室、湖南工商大学主办,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华为公司承办的世界计算大会“前沿趋势: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分论坛顺利举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等学者专家7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鲁先华表示,湖南在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方面具有完备的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优势突出、人才集聚。此次论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加快先进计算、人工智能与湖南产业发展的融合促进。

随后,举行了湘江实验室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湘江实验室产业互联与智慧物流创新研究院、先进计算底层技术创新研究院、开源鸿蒙创新研究院揭牌。主题演讲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主任、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作了题为“数智赋能打造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地”的主题演讲。

陈晓红院士表示,面对数字经济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广泛辐射和深刻影响,我们应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强化创新驱动与算力支撑,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产业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同步提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竞争新优势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随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凯作了题为“国防科大先进计算与人工智实践和体会”的主题演讲,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张熙伟作了题为“共建计算产业、共创数智未来”的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发布了《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刘全仲作了题为“铸造智能算力 引领数字未来”的主题演讲,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任京晹作了题为“数智化时代的新型生产力”的主题演讲,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开鸿智谷总裁解伟俊作了题为“立根铸魂 软硬一体 共筑国产先进计算产业新生态”的主题演讲,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作了题为“中国芯赋能数字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京东云副总裁钟山作了题为“数智供应链 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的主题演讲。(林洛頫、陈连虎)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