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娄底:“穿透式”巡察提升靶向监督效能

2022年12月1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以前办理市政道路临时破占道审批至少要15天,来回要跑5个部门,找10余名领导签字。现在,1天就可办结。”近日,在湖南娄底市政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的某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刘学彬高兴地说道。而这一变化来自娄底创新开展的“穿透式”巡察。

近年来,娄底市坚持以上促下、贯通联动,围绕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人员利益固化等问题,先后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人防)等2个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目前正对公安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全覆盖政治体检、全链条系统分析、全方位追根溯源,“一针到底”系统除“病灶”,推动解决相关行业系统难点堵点问题,整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五个透过”,让监督更有针对性

娄底矿产资源丰富,过去长期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导产业,被称为“湖南鲁尔区”。近年来,娄底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听取五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根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部署安排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穿透式”巡察。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邹文辉对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立足娄底实际,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短板、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确保真正让问题得到整改、干部受到教育、制度得到完善,为娄底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娄底市委巡察机构制定“五个透过”整体思路,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市县两级同时派出“1+N”个巡察组,通过建立业务咨询机制、每周调度机制、现场指导督导机制、经验交流机制,推动全市巡察“一盘棋”,实现“穿透式”巡察、解剖式整改、系统性治理“三个环节”的有机贯通、相互融合。

个案剖类案改,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感谢党委、政府和市委巡察组,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娄底涟源市黄初阳高兴地介绍他的新房,“以前住的房子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现在这房子不仅有阳台、厨房,还有宽敞的卫生间,我再也不用去挤公共卫生间了”。

今年4月,六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进入集中巡察阶段。市县两级对住建(人防)部门党组织“穿透式”巡察组将居民住房安全列入监督重中之重。5月8日,涟源市委“穿透式”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青年街直管公房实地察看时发现,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4层红砖房破旧不堪:临街窗户玻璃空缺,楼梯风化露出钢筋,走廊的水泥隔断已腐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当即向被巡察单位下达立行立改通知单,要求3天内将危房内的居民全部搬离,并要求住建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市直管公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涟源市委第二轮“穿透式”巡察组安排专人对此全程监督,从下达整改通知到住户妥善安置到润泽园公租房小区,仅用11天时间。

2019年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娄底市县两级住建(人防)、城管部门因执法边界不清,导致群众反映的因装修不规范造成房屋安全隐患等问题难以及时解决。市委巡察组从住建(人防)领域执法体制改革的源头查起,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改革要求,明确职责清单,推动住建(人防)与城管部门就住建领域执法案件线索移送事宜达成一致,确保自建房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娄星北路粮食仓库小区在装修改造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存在重大隐患。”日前,市民邬先生致电娄底市住建局。经核实后,该局立即将违法违规线索移送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调查处理。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回函“已恢复原样”。

针对住建系统职能强、人员多、下属单位多的情况,娄底市委巡察组协调市住建局党组配合,统一对市住建局及所属18家局属单位开展全覆盖巡察,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目前,娄底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水电气网“一件事一次办”,有效遏制了工程建设项目“体外循环”、“线下审批”、违规线上补录等行为。

系统性问题系统治,让行业生态得到改善

胡女士是本地一家中介公司经理,她来到娄底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84岁的伍回英老人代办二手房过户手续。“现在只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就可以代办二手房过户手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为我们提供复印服务,节省了去外面复印的时间,真的非常方便。”从复印资料到窗口办理,不到半个小时,胡女士便帮客户办好了过户手续。

此前,不少市民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能复印资料向娄底市委巡察组反映。问题交办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行立改,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娄底市委巡察组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开展“穿透式”巡察时,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法定职责、提升治理效能情况实行“一针到底”式巡察,选取资源开采审批、耕地保护、规划调整、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监督执法等12个方面的主要职能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系统性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查处一批案件、推动整改一批问题、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实现巡察一个领域、改善一个行业生态的效果。

今年以来,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区块链技术提升效能,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抵押登记实现全程“无纸化”;出台《娄底市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目前,娄底中心城区已有16个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交证4279本;“无籍房”化解率排名全省第一;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追缴规费3.69亿元;有力推进了行政审批事项“四减”工作,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74%。

“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健刚表示,娄底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发挥“穿透式”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全力整治行业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李琴 毛肖燕 黄首记 段志富)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