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融资再担保业务在保210亿元 精准引导“金融活水”

2021年01月25日20: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日前,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末,湖南省新增融资再担保业务190.10亿元,在保余额210.50亿元,在保户数9801户,放大倍数由年初7.13倍大幅跃升至21.13倍。

2020年是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第一年,成立之初就在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下,立足于打造省级“政策扶持的平台,银担合作的窗口,融担机构的家园”,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展现湖湘担保行业新作为。

推出的“扶贫开发贷”“复工复产贷”等特色产品,对聚焦“支小支农”,应对疫情影响,培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成效显著,其中 “扶贫开发贷”为全省11个贫困县提供31675.37万元再担保扶贫贷款支持,“复工复产贷”为8823余户小微、“三农”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62.28亿元。

推出的“银担E贷”批量担保业务产品,是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创新的批量担保业务模式基础上结合湖南特点研发的,对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面、增量、提质、降费”作用明显,能够精准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投向小微、“三农”主体等普惠金融领域。目前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已与6家银行省级分行,11家省、市(州)级融资担保机构首批签约,首笔银担“总对总”业务已在永州落地。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引导体系内合作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2020年,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对全省体系内合作融资担保机构预拨保费补贴1.12亿元(含再担保费补贴3321万元),助力全省再担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19%,较2019年1.54%下降0.35个百分点。

据介绍,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及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已与工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16家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末再担保备案业务中,银担“2:8”风险分担规模占比比上年末增幅高达178%。

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龙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南省财政厅、省融资担保集团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公共财政政策的放大引导作用,体现再担保“规范、引领、增信、分险”功能,建立“能担、愿担、敢担”的长效机制,坚持走湖南特色再担保事业发展之路,促进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王璨)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