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举办火灾调查暨消防产品监督业务比武竞赛

2022年12月20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比赛现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比赛现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0日电(刘宾)为全面提升湖南消防救援队伍火灾调查和消防产品监督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消防监督队伍建设,12月19日,全省火灾调查暨消防产品监督业务比武竞赛在娄底市拉开帷幕,14个市州代表队、84名火调和产品监督业务骨干同场竞技,沉着应战。

“在废墟里寻找蛛丝马迹,从灰烬中还原事件真相。”当日上午,在火灾调查比武现场,参赛队员们着火灾调查现场勘验服,一边记录着线索,一边使用照相制图、无人机航拍、电脑建模等专业手段“破案”,只为争分夺秒还原火灾真实原因。

据悉,此次比武竞赛着眼实战需要,精心设计打造了14个全尺寸、模拟真实场景的火灾现场,涵盖了宾馆、门店、住宅、养老院、汽车库、修车库、冷库、电竞酒店、学生宿舍等常见火灾类型,这在全省尚属首次。设置了笔录制作、照相制图、现场建模等考查科目,既有对实践操作能力的全面考察,也强化了团体比武中组织指挥、综合协调的实战内容,突出了科技装备在调查工作中的深度应用。

“这次火灾调查比武竞赛科目设置难度大、标准高、要求严,对于参赛选手是一大考验。”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在总队火调技术处精心打磨下的“火场”,在案情设计和现场布置中添加了部分干扰项,参赛选手要抽丝剥茧才能找到“真相”。

消防产品监督业务比武则主要考查现场检查判定方法、程序、结论是否正确及核查相应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器具是否使用全面、准确等,考查参赛选手对于典型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方法等的掌握能力,锻炼参赛选手对于市场准入消防产品的“把关”能力。

此次比武竞赛为期2天,为增强本次比武竞赛活动效果,省消防救援总队火灾调查和消防产品专家以及部分业务骨干担任比武竞赛活动裁判。后续,裁判还将结合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盘点及提醒,进一步促进各参赛队的技术交流,提升参赛队员的火灾调查和消防产品监督业务能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