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岳阳县:推广小型农机 提升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

2022年12月21日14: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演示小农机插秧作业。单位供图
现场演示小农机插秧作业。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12月19日,岳阳县丘陵山区水稻机械化座谈会暨新技术新设备演示会在筻口镇潼溪村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丘陵山区水稻种植机械化耕作水平。

岳阳县是湖南水稻主产区之一。全县有近70万亩耕地,水田55多万亩,其中近14万亩耕地位于15坡度以上的丘陵山区地带。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先进种植技术、农机设备、丘陵山区水稻种植经验等开展交流。来自柏祥镇的喻春望是一名种粮大户,家里种了100多亩水稻。传统的人抛秧、机抛秧,除草难、成本高。经过多方了解,他购买了一台更适合丘陵山区使用的小型手扶式插秧机,解决了此前的难题。

毛田镇一位村支书在发言中说,往年村里采用过机插秧,但山里基础设施不适合大机械作业,小型手扶式插秧机更适合当地发展,能真正解决丘陵山区种田人工成本高、风险高、收益低等问题,大大减轻山区种植户的劳动强度,提高种植收益。

现场特意选取了一处田块较小的丘陵山地,演示机插秧作业。6名农机手各自操作着手扶式插秧机和高速插秧机,在田间匀速行走。在机器的前进转弯后退中,一株株碧绿的秧苗整齐有序地植入田间,横竖成行,株距相宜,很是喜人。

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此前,她带领团队,突破机械化育秧瓶颈,打造了湖南最大的工厂化旱育秧基地。此次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到她合作社基地,参观了自动化育秧流水线、暗室催芽室及育秧高架大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家乡、带回农村,为推进丘陵山地水稻种植机械化做一点实事。”董敏芳在作主题发言时讲道。(刘宾、陈勇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