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连续五年获“能力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2023年01月06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评能力考核优秀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供图
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评能力考核优秀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供图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印发《关于2022年国家环境监测网实验室能力考核的结果通报》,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2022年国家总站组织开展的四轮实验室能力考核中,所有项目考核结果均为“满意”,被评为“2022年能力考核优秀单位”。这是继2018年总站开始实施能力考核表彰制度以来,省中心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单位”。

长期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始终把数据质量作为“生命线”,狠抓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快、新”,多方面持续提升环境监测分析技术水平和能力。

重视人才培养。中心通过多次开展“技术培训、跟班学习、以老带新,创帮带”等方式,始终把技术力量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采取轮岗、业务渗透模式,培养综合性人才,有效提升监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在第十五届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中,获得省直分析技能组团体二等奖;3名参赛选手,1名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技术能手”称号和2名个人二等奖的好成绩。

苦练内功精进技能。中心以国家及地方环境标准制修订项目和方法验证等为依托,紧跟监测热点和难点,不断拓展监测能力,持续发现并解决问题,做实做透方法研究工作;近五年,省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及地方环境标准制修订项目20余项,其中10余项已经发布实施。

建立管理制度及激励机制。为解决在能力考核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提高能力考核的满意度,省中心对能力考核的管理制度及技术方案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形成了《分析技术部应对能力考核的管理制度及技术方案》;同时建立了激励措施,在绩效中划出一块专用于能力考核工作奖励,并设立相应荣誉,调动分析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下一步,省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不断推动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技术保障。(魏凤 朱瑞瑞 黄展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