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党建引领 湖南省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打造环保铁军先锋队

2022年10月31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深夜11点,湖南省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楼依然灯火通明,为迎接五年一次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换证,顺利通过资质认定复评审(兼扩项)工作,近一个月以来,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周末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与时间赛跑,用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敢吃苦”的株洲生态环保监测铁军风采,谱写着一曲环境监测人的美妙赞歌。这是湖南省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株洲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保障和支撑,着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引导干部职工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争分夺秒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聚焦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生态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一是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筑牢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基础,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构筑生态环境监测桥头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领导地位不动摇,巩固拓展支部“五化”建设成果,全面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基层各方面,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红”不断引领着“生态绿”,让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的忠诚和事业的热爱,凝聚成共鸣、转化为信念、汇聚成力量。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树点型立标杆引导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方向,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为治理效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党组织负责人真正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重担,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好,做好监督检查和指导批评,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改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干部群众的认可。领导干部做表率、打头阵,充分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做好旗帜引领,激发更多的干部见贤思齐、争先作为,熏染更多的群众自强奋发、响应追随。

三是建强一支队伍,引导专业人才在队伍中聚集。结合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开展“全员全装、深训精训”活动及本中心工作实际,紧跟监测事业发展方向,重点加强监测骨干技术力量培养,充分发挥监测机构内部“传帮带”作用,培养“全能监测人员”担负教学与技术管理,推动监测业务学习做精做实。

四是完善培育机制。依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实施专业技术培训,把人才教育培训纳入年度教学计划,实行线上线下人员轮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培训讲座,让他们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能力。加强理论和实操培训,提升监测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做到质量监测精准、执法监测规范、应急监测及时、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环保铁军先锋队”。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监测队伍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风气,做精做实业务知识学习和现场实操训练,推动全省监测业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真正发挥出“千里眼”“顺风耳”“顶梁柱”作用。

五是激励担当作为。持续推进队伍建设,探索实施报酬模式,完善生活补助等激励机制,对于肯干事、能担当的优先提拨重用。解决人才队伍的“后顾之忧”,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健全人才培养链条、畅通基层队伍培育的源头活水。

六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建立高效规范的监督运行机制,加强惩治腐败的力度,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紧紧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加强考核管理,考核本着科学、客观的原则展开,科学设置考核标准和内容,在年初将考核纳入到全年计划中。日常工作中,围绕考核内容,积极开展日常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适时对考核标准和内容进行修订、完善和补充,考核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年度工作成绩。单位充分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年度绩效挂钩、与年度工作任务相连,做到赏罚并重,重在激励和引导,促进环境监测事业科学、长远的发展。(刘桂花 王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