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铁路通信“指挥官”:24小时在线盯控保障春运畅通

2023年01月1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林涛对传输、数据网、动环等通信网管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巡视。受访单位供图
林涛对传输、数据网、动环等通信网管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巡视。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林洛頫、周凯)1月10日上午9时,刚挂上一通电话,怀化网管中心值班座机铃声又急促响起。

“喂,你好,好的,这个数据我帮你查询一下。”

林涛左手拿着电话,右手迅速点击鼠标,在电脑屏幕上复杂的网络拓扑图中查询着一串串数据,对在怀化网管中心工作了四年的他来说,这样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

怀化电务段怀化网管中心负责湘西山区普铁及张吉怀高铁通信网管设备。95后的林涛是怀化网管中心的副工长,工作时的他和另外两名通信工在几十台的电脑间穿梭,紧盯着屏幕,手指不停地操作着鼠标和键盘,对传输、数据网、动环等通信网管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巡视,每天要对所有管辖线路沿线监控视频进行三次浏览分析,还要盯控现场作业,统筹指挥指导现场处理告警,因此,一上班电话几乎就一直挂在耳朵上。

“多的时候一天要在电话里聊4个小时,处理各种问题50多个。”林涛由于长期接听电话,经常会出现耳朵痛,甚至轻微耳鸣现象。

网管中心的工作节奏非常快,特别要求通话中,短时间内将问题处理完毕。“更换光模块。”林涛干练的指挥现场作业人员处理问题,俨然一副“指挥官”的气势。

然而,2019年刚到网管岗位的林涛每次进入机房都离设备远远的,不敢靠近。“老师傅经常提醒说设备在用,对行车影响特别大,千万不能乱动。”为此,他每次休班时都前往单位的实训场,一根根线捋,一条条通道梳理,很快就对设备熟悉了起来。

“和宋师傅一套班是那时候最开心的事,在宋师傅身上我学会了很多处理疑难杂症的本领。”林涛笑着说道,“宋师傅”是怀化网管中心当时的工长宋宁,业务精湛,大家都叫他“宋师傅”。“宋师傅每天下班都会给我专门辅导,多亏了他我才能学的这么快。”

在宋师傅的指导和自己的坚持下,林涛的业务能力提升的很快。在单位组织的技能比武中,刚入路仅九个月的林涛获得了传输项目全能第四名,这也给了林涛更多钻研业务知识的信心和动力,2020年,林涛拿下段里技能比武全能第二、集团理论第三的好成绩。

“24小时打电话24小时在,最强后援,真的给力!”周海涛是从普铁调到张吉怀高铁的一名通信工,他花了不少时间适应高铁的新设备,但林涛总能“抢先”熟练并提供专业指导,他对技术支持“服务”热线赞不绝口。

春运期间,行车密度增大,林涛身旁的电话铃也响的更勤了。“还是要多给自己‘充充电’,增强‘指挥’本领,为春运护航。”林涛刚说完,身边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他转身接起电话,再次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