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中和镇:凝心聚力补短板 冬修水利惠民生

2023年01月19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入冬以来,雨水渐少,水利工程建设迎来了“黄金期”。为进一步夯实农业用水和防汛抗旱基础,全力做好“水文章”,浏阳市中和镇抢抓枯水时机,锣密鼓推进山塘清淤和整治工作,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冬修热潮。

在中和镇中和村茶子冲大山塘,党员志愿者们正在清理渠底沉积已久的污泥、泥石和沙土,疏通灌溉用水,有的则在清除水渠两旁的杂草和白色垃圾,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苍坊村横冲大山塘清淤加固现场,机械也发出阵阵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对山塘、大坝等设施进行清淤疏通和加固。

当前正值冬修水利的关键期。“晴带雨伞,饱带干粮”,冬修水利正是体现了这一未雨绸缪的前瞻思维,头年修好了水利,来年种粮心里才有底。随着秋粮作物灌溉结束、江河湖库进入枯水期,水利工程灌溉、防洪等任务大幅减少,进入了相对“清闲”的阶段,为施工的开展创造了条件。连日来,中和镇抓紧秋冬时节窗口期,推进山塘、水渠等水利冬修项目的改造建设,确保接下来的农业灌溉顺利开展。

“之前因修路等原因导致大山塘漏水,农田灌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现在镇政府统一组织对山塘进行清淤加固,来年再也不用担心灌溉难的问题了!”看着施工的热闹场面,当地村民满心欢喜地说。

建设农田水利,就要舍得真金白银。“今年我们既积极向上争取水利冬修资金,还进一步强化了政策扶持,鼓励附近村民投工投劳,主动参与到这一惠民利民的工程上来。政府拿大头,村民出小头,干自己的事,村民投工投劳积极性很高。”中和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中和镇计划对镇域内的7口山塘进行清淤整治,目前已完成项目进度的40%,预计3月底可全面完工,为来年农业生产灌溉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中和镇将以水利冬修为契机,继续扎实做好水利冬修工作,鼓励更多的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扩大成果,夯实基础。(宋先晖 陶斯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