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镇:通“经络”筑“堡垒”  冬修水利忙不歇

2022年11月06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敢胜垸防洪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陈晨 摄
长沙县敢胜垸防洪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陈晨 摄

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集中去表腾地、新修土堤、土堤加高培厚……11月4日,在湖南长沙县黄兴镇敢胜垸防洪圈治理工程二标段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的冬修水利场面映入眼帘。

除险加固 守护居民岁岁安

长沙县敢胜垸防洪圈治理工程,堤防全长 8.2公里,总投资 407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加固堤防0.97km、新建堤防1km、整修护坡护脚1.47km。该项目防洪标准可达20年一遇,合理使用年限为30年。

据了解,该工程建设项目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已完成完工验收总投资1400万元。二标段目前已完成基础浆砌石300米,完成项目总投资400万元。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敢胜垸防洪防汛能力,最大程度保护周边村庄和农田,同时还具有环境美化、生态净化、文化传播的功能。”黄兴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谢波说道。

今年以来,黄兴镇不断落实“三农”工作要求,把防汛抗旱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深入实施河流、水库、骨干山塘环境综合治理,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统筹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敢胜垸防洪圈堤防加固工程达到设计防洪标准。

水塘扩容 疏通水源条条通

在黄兴镇蓝田新村李公塘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破除原来混凝土的作业。李公塘清淤扩容工程于今年10月正式动工,目前已进行到最后的扫尾阶段,预计11月上旬完工。李公塘水面面积约40亩,因为使用年久存在渗漏的现象,原本山塘可承载70000方的水量因为渗水锐减10000方,经过加固扩容后可以增加1万方的蓄水量,改善500亩农田的灌溉并增加100亩的农田灌溉量。

从“淤泥通行”到“与你同行”。黄兴镇将继续做好“水利”大文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河道治理、山塘清淤等项目工程上下功夫,达到“小水源、微田园”的效果,全面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陈晨 谢波 王满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