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铁路通信“医生”高空问诊,为列车“神经”把脉

2023年01月2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吴盛和队友行走在铁路高架桥上。受访单位供图
吴盛和队友行走在铁路高架桥上。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0日电 位于湖南郴州南部境内的京广铁路,地处南岭山脉,而在京广铁路的每座铁路高架桥两侧的桥槽内,敷设有近百条传输通信信号的光缆,肩负着准确传输调度、客票、视频监控等信息的重要使命,如同列车的“神经”。为保障铁路通信畅通,广铁衡阳电务段的铁路通信“医生”吴盛和他的同事们日夜在铁路线上奔波。

郴州南通信工区是衡阳电务段管辖的京广铁路最南端工区,工区担负着管内22座铁路高架桥、5个通信铁塔,共57公里光缆通信设备的维修任务。吴盛和他的同事们需要爬上几十米的铁路高架桥,进行高空问诊,准确为列车“神经”把脉。

清晨7时,吴盛和队友们排成一列,行走在高架桥上,北风在耳边呼啸而过。这次他们检查的是400米樟河一号大桥的通信桥槽,大桥距离地面最高达40米,外挂在桥上一侧的通信桥槽,由于受到大风影响及火车经过时的强烈振动,通信桥槽的固件容易松脱。

“如果桥槽固定松脱,桥槽在列车通行时就会振动,有可能会掉落,里面的光缆就会受伤,甚至断裂,影响通信畅通。”吴盛一边走一边说。检查中,吴盛他们发现,有些桥槽盖板已经被风吹开,露出里面的光缆,有些桥槽的固定扎带松垮,盖板摇晃,需要手动调整固定。

“从下面穿起、卡扣,再用航空剪把扎带剪断、卡紧。”短短几分钟,吴盛便顺利流畅地完成了一处桥槽固定任务。

冬天,手长时间露在外面作业,很容易冻僵,因此,他们在捆扎桥槽时,采取接力赛,十几分钟就换一个,轮流捆扎。一天下来,他们需要完成3-4座桥的巡视整治任务,需要徒步走行上万步,蹲起数百次。

“第一次干这项工作,一上桥腿就有点发软,而且捆绑扎带时,有时需要从桥下面穿过去,还要上下查看盖板的紧固程度,我从小就有点恐高,一看桥下,就有点发晕、害怕。”跟吴盛一起捆扎桥槽的通信工朱浩维告诉记者,他干这项工作已经有10年了,回忆起自己第一次高空作业,至今他还心有余悸。“有时候桥上的风特别大,很难站稳,就好像有人在推你,要把你吹跑似的。”

虽然各种因素给作业增加了难度,他们却从未降低作业标准,保质保量完成春运任务。“我们做这项工作,就是为了保证火车开行安全,看到每趟列车都能安全正点通过,再累、再苦也值得。”吴盛仰起被风吹得通红的脸说到。

春运期间,由于列车通行密度增大,维修铁路通信设备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为了确保铁路通信畅通,春节期间,吴盛和他的队员们还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为列车神经把脉。(林洛頫、范甜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