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祁阳市供电公司:“无人机”巡线助力春节保电“添翼”

2023年01月20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电力员工正在操作无人机进行巡线。受访单位供图
电力员工正在操作无人机进行巡线。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0日电 “漆罗甸变电站出线运行正常。”“10千伏漆农线过境路线路运行正常。”近日,祁阳市衡永高速口,操作无人机巡视线路的涂宇向长虹供电所所长张欢报告。国网祁阳市供电公司启动无人机巡线,为春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科技保障。

2023年春节返乡人员剧增,为确保春节供电万无一失,国网祁阳市供电公司已制定了春节保电工作方案、敲门行动方案,组织近200余名作业人员,分成12支队伍,对辖区内线路开展巡视测温工作。该公司运用无人机高科技技术开展全域规模化作业,快速特巡、高效排查异常发热等隐患,推进日常巡检精益化。

为充分挖掘无人机的潜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配网运维及抢修,在实战中发挥应有作用,该公司围绕无人机维护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传业授课,以理论与实操、训练与实战相结合模式,为20余名员工加强特训,熟练掌握技能。“起飞、悬停、巡航、塔位图像采集、查找故障、降落……”该公司员工在高山、跨公路等特殊地域中熟练操作,实时查看传回的数据,及时掌握线路情况。

据悉,该公司以鹰眼鸟瞰全域网线,已巡视完成10kV重载21条线路,根据巡视结果制定详细的管控措施,重点做好14条易覆冰配网线路共24个易覆冰区段通道治理,有效降低人工作业强度,提升线路运维效率。同时,根据运维要求,完成64个台区推磨轮换增容及低压负荷切割。

下一步国网祁阳市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在应急巡检、防灾减灾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助力配网运维精细化管理驶入快车道,持续提升春节电网供电可靠性。(陈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