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华:送医送“福”送岗迎新春 山寨年味格外浓

2023年01月2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医义诊暖人心。杨丁香摄
中医义诊暖人心。杨丁香摄

“二十八,杀鸡又宰鸭。”1月19日是腊月二十八,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山寨村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当日下午2时,一场主题为“奋进新征程·新春走基层”的春节联谊活动已经准备就绪即将上演,中医义诊、送春联、移动智能服务、就业服务等等均有条不紊进行中。高挂的大红灯笼、喜庆的春节对联、欢快的音乐声让山寨村年味儿浓郁、人气十足!

下午2时30分,永州市江华民族歌舞剧团演员们以一支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春节联谊活动的序幕,全体村民齐聚于此,在喜庆的氛围中庆祝即将来临的兔年春节!紧接着,瑶族舞蹈《赶鸟节》、歌伴舞《打长鼓》、诗朗诵《踔厉奋发,笃行新征程》等节目相继上演,精彩的节目不时引发观众叫好,村里的小孩三两成群,学着演员的动作在音乐声中扭动,鼓起的腮帮子里藏着新年的糖与甜。

“驻村工作队组织的这个新春走基层活动搞得好!既让我们看到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大家伙的精神生活,也让新年的年味更浓郁,义诊活动让我们这些老人家门口就可以看病,送岗就业给年轻人圆了就业顾家两不误的中国梦,送对联写福字活动更是给将祝福送到我们的心坎里!”86岁的村民李荣生对这次活动赞不绝口!

头上扎着几根银针的村民欧阳继德对前来义诊的县民族医院的医生感激不已:“我今年70岁了,腰骨、手脚都不太利落了。现在去医院都要网上挂号、缴费,我不会弄,心想过完年,让儿子带我去。没成想,年前医院的医生就来到村里免费看病了!费医生给我扎了这几针,我全身都得劲儿了!”  

因为要上台给父老乡亲汇报2022年度村里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村支书李正军特意穿了一套笔挺的西服,衬得人特别有精气神:“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山寨村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脏、乱、差的小乡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相继获得永州市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县平安示范村等荣誉的基础上,2022年又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人们的幸福指数那真是直线飙升!去年,村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今年我们有信心达到50万元!”

村里小微企业数据线厂负责人欧阳杰言介绍:“现在自己的厂里有70多人做事,年后准备扩大规模,再招200人左右,欢迎村里劳动力到家门口上班!”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透过一个个山寨人笑容满面的脸,我们仿佛看到山寨村正一步步迈向美好未来。(杨丁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