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华:推进中医药全覆盖 加固健康防疫墙

2022年12月28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刚到卫生院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听说县里医院专家来我们社区开展义诊,还有免费发放防疫中药,这等于给防疫上了双保险,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近日,居住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幸福社区的盘女士手里拿着刚领到的中药预防汤剂说道。

在沱江镇山寨村预防汤剂发放现场,群众有序排队,送药小分队工作人员一边将中药汤剂包分给大家,一边耐心叮嘱用量用法和注意事项。

在涔天河镇东田社区,卫生室的村医安娅在送药小分队队员的指导下,一早就在忙碌着用大铁锅熬制中药预防汤剂,村民们也都排着长龙等着取药。

当日,江华多地开展义诊、巡诊活动,免费发放中医药汤剂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目前,送药小分队共向高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免费发放中药瑶药汤剂5000袋,提供中药材2000副,指导乡镇卫生院及村医熬制中药瑶药“大锅汤”35桶,受益人群达3万人次,此次活动持续开展到元月十五日,以实现中医预防汤剂发放全人群、全覆盖的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发挥中医药(瑶医药)在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中的独特作用,县委、县政府12月2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结对服务群众的作用,发挥中医药诊疗预防的有效支撑作用,县财政安排100万专项资金加强瑶医药研发,各乡镇、各行业、各部门齐抓共管,县民族中医院组织十个送药小分队对接各乡镇卫生院和319个行政村签约医生,保证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县委组织部下发了《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党员带头 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倡议书》,要求全县各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先锋、做模范,凝聚带动广大群众科学防疫、纾困劫难、守望相助。县文明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发了《“同心战役 守望相助”志愿者服务倡议书》,号召全县“瑶都红”志愿者弘扬邻里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携手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卫健局牵头整合县域内中医药资源,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应用工作专班,制定中医药(瑶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义诊、巡诊活动方案,做好中医药医疗物资储备,加大中医药应用的指导和培训,构建快速高效的中医医疗救治体系,全力应对当前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就医高峰的冲击,完善中西医协同工作机制,落实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特色优势,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杨丁香 盘柯 黄春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