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工业生产“兔”飞猛进

2023年01月29日08:5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抢抓时节赶订单、机器设备连轴转、包装发货忙不停……进入兔年,全省各地工业生产呈现“兔”飞猛进的良好态势,红红火火开启新征程。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大制品深加厂厂区,数控设备发出“滋滋”的声音,将一个个硬质合金毛坯按工序要求细致加工。“今年1月份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40%,生产安排很紧。”兔年春节,深加厂厂长姚曼萍忙个不停,“现在,我们的订单生产已排到两个月后。”

  硬质合金工具是制造业生产加工中的耗材,也是下游开工率的“先行指标”,热气腾腾的车间折射出制造业景气度回升。

  据省工信厅调度,春节期间,全省共有2460家规上工业企业加班生产(含连续生产、全程加班和部分时段加班),较去年春节增加16.8%,约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12.5%。

  早在1月初,省工信厅提前谋划部署,各地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心组织企业春节加班生产,推动节后尽快达产满产,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摸底调度的情况看,受益于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产销循环逐步畅通等多重利好因素,经济活力加速释放,企业春节加班生产积极性有所提升。

  石化、冶金、有色等连续性生产企业不停产,医药、食品、造纸等企业抢抓节日市场赶订单。

  从去年12月初开始,呼吸诊疗设备市场需求激增。明康中锦是中国无创呼吸诊疗装备的领军企业,春节期间全线生产“不打烊”。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安邦制药,开足马力保障银黄清肺胶囊生产,派专人保障物流畅通。

  道道全、白象食品等食品企业去年春节放假,今年春节安排加班人员达1000人次。

  储能材料、汽车、电子等行业形势向好,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生产热情高涨。

  湖南中伟新能源公司500余名员工留岗过年,春节不停工,全力赶订单。“国外订单较多,春节期间将近70%的车间在持续运转。”中伟新能源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奇志告诉记者,形势大好,中伟新能源今年将继续开工建设两个新项目。新项目投产后,预计公司整体产值规模将达到400亿至500亿元。

  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处负责人表示,结合往年惯例和今年实际情况,预计到农历正月初八、十二、十五,我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将分别达到65%以上、80%以上、90%以上,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基本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记者 曹娴)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