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2022年GDP达2478亿元 长沙市雨花区如何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然而,在多重压力下,长沙市雨花区却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2023年1月30日,在雨花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沙市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宣布:雨花区2022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78亿元,总量居全省首位、贡献率全市最高。

对比雨花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360亿元,又增长了118亿元。

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含烟)增长14.3%,增速高于全市6个百分点,全市最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增速高于全市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68.2亿元,排全市第一。

此前,在2022年壹城智库、赛迪顾问、中小城市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榜单中,雨花区分别跃升至第9位、第13位、第14位,首次迈入全国十强。

2021年,雨花区第六次党代会已经明确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仅仅过去一年多,雨花区就首次挺进全国十强,这的确是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

可以预见的是,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雨花区必将成功坐稳全国前十强的位置。那么,在艰难的2022年,中部第一区——雨花区如何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多举措做实经济工作 聚合力推动经济建设迈向新台阶

2022年1月15日,雨花区委工作会议召开,绘出2022年雨花区经济发展蓝图。在会上,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表示: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一切。全区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形成人人会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人人都服务经济建设的发展环境,让雨花成为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摇篮。

相对来说,与行政管理工作相比,经济工作对许多领导干部而言会更加陌生,尤其是对非经济部门和街道、村镇的工作人员而言,要将经济工作做实、做稳并不容易。

然而,伴随着城市竞争愈演愈烈,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区域经济要发展,企业、产业成为其支柱,产业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如若一个地区的政府工作人员不够懂经济、不能将经济工作做扎实,就很容易错失发展的机遇。

为将经济工作做实,雨花区在2022年可谓是多举措努力,尤其是在干部能力提升方面,大下功夫。

要强区,先强人。2022年1月,雨花区针对经济战线工作开展了干部集训。当时,雨花区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结合雨花经济发展现状与自身工作经历,以经济基础知识为重点,在发改、财政、统计、税务、商务、工信、科技、自贸等多个方面都进行培训,来自雨花区直部门、街道乡镇的160余名干部参与培训,大大提升了雨花区主要“一把手”的经济能力。

此后,为全面提升全区领导干部能力,实现干部能力建设目标,雨花区开启由“部门一把手”授课,参训者填写“课堂满意度评价表”的周末大轮训模式,围绕经济工作和底线工作持续交流培训,率先走出了一条通过组织管理强区的道路,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展示了中部第一区的组织创新能力。

全面提升全区政府工作人员的能力后,这为雨花区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五好”园区建设等经济工作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通过多举措将经济工作做实、做稳,2022年,雨花区重大项目投产完成情况远超预期,为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可孚智慧医疗高精医学仪器生产基地(一期)、申亿精密高端装备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二期)均在2022年投产运营;144个市级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28%;新注册“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新引进投资额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

在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比亚迪DM-i 超级混合动力工厂竣工投产,比亚迪成为全省首个产值超过600亿元的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分别增长55%、15%,雨花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52亿元,成为全市首个破千亿的省级园区,提前三年实现千亿目标。

伴随着一大批工作人员全力开展经济工作,雨花区经济建设迈向了新台阶。

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创新制度和模式 给产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2022年,雨花经开区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2年度“促进工业高质量”园区和“五好园区”拟推荐单位,成为全省、全市唯一荣获两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推荐的省级园区。

作为雨花区大力发展产业经济项目的排头兵,雨花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52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千亿目标。

从雨花经开区2022年的发展就能看出,雨花区正在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创新产业建设制度和模式,做好中部第一区的表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长株潭“飞地园区”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启动建设,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作为雨花经开区与韶山高新区联手打造的产业园,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长株潭首个飞地园区,也是雨花区践行长株潭区域协同发展的典型案例。在这个特殊园区里,企业总部、主机生产、一主一特产业设在雨花经开区;生产基地、配套基地以及人才培训则在韶山高新区。目前已完成一期面积约12.7万平方米的建筑,首批入驻企业已经投产。

采用“飞地园区”的模式,雨花经开区创新制度和模式,成功与韶山高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优势互补,这不仅可以增强雨花区的产业优势,还能发挥韶山智能制造基础及土地优势,加快长株潭都市圈的建设。

此后,雨花经开区大力推进与其他地区联动发展的计划,携手溆浦县共建雨溆工业园。目前,首批7个项目已入驻雨溆工业园,总投资24.3亿元。力争到2025年底,雨溆工业园落户企业完成投资达10亿元以上,主导产业主营业务年收入达20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1亿元以上,增加劳动就业1万人以上。“雨溆模式”亦成为了全省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的示范新样本。

在这种开放的心态影响下,雨花区整体的创新生态得以加速形成。据统计,2022年1至11月,雨花区技术合同成交额227.16亿元,同比增长61.06%,位列长沙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达600余家,居长沙中心城区第一,拥有中国电建中南院、中国能建湖南院、中国有色长勘院、中航长沙设计院等15家省、市级设计院所,为雨花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雨花区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区复核验收,开展“雨花梦想家”、“中非云聘”等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来到雨花。

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构建创新生态平台,当全区创新的力量落在雨花园区、产业建设上,这为雨花产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宜居环境,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更加充足

区域经济要发展,需要有产业;产业要发展,需要有企业;企业要发展,需要有人才。如何吸引、留住企业家和人才,打造出优良的营商、宜居环境便是地方政府向大家释放的最大诚意。

雨花区拥有长沙市唯一的一条市内河,叫圭塘河。此前,由于城市发展进程加速,圭塘河逐步沦为了一条“垃圾河”。2016年,长沙市雨花区成立“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圭塘河治理问题实现归口统筹后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圭塘河年均水质达Ⅲ类标准,达到了监测记录以来最好的水平;2021年7月,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溪悦荟开门迎客,一座集文化、生态、休闲、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公园出现在圭塘河畔;2021年12月26日,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改造项目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圭塘河另一个滨水示范项目。

目前,尽管圭塘河植物园段仍在建设中。但通过将河道治理与康养、文旅、非遗、体育、教培等产业深度融合,圭塘河沿线已经成为长沙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圭塘河被国家环保部列入治理示范案例,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入围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一直也是雨花区的工作重点,数据显示,雨花区空气优良率由2016年度的76.2%提高到2021年度的85.2%,提高9个百分点。2022年,雨花区继续深入推进“洁净雨花”行动,高铁站区、高铁高速两厢、园区、省植物园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稳步实施。

与此同时,雨花区在2022年完成了28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新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18所,新增学(园)位2.1万个,教育“双减”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新建养老机构2家、社区养老服务站12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实现全覆盖。

在雨花区,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美丽的宜居环境、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让选择在雨花区奋斗的青年人没有了后顾之忧,也让企业有了足够的底气放心大胆地来到雨花谋发展。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雨花区持续创新制度,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合受理”改革,优化建筑工程许可、水电气审批服务,全省中心城区首个政务综合体“雨花市民之家”正式启用,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被评为全国金牌组织。

凭借持续优秀的营商环境,据统计,2022年雨花区市场主体240083户,同比增长13.77%,总数居全省区(县、市)第一。其中,主体新净增26343户,企业净增12696户,同比增长均达到16%以上,净增数列全市各区县之首。

事实上,优秀的企业已经悄然成为雨花区的“区域发展合伙人”。1月30日,在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雨花区对2022年度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505家企业奖励5800余万元。

精流程、减税收、发奖金、给资源、搭平台、做表彰,雨花区全面护航区域内企业营商环境,获得的成效显著,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支持和服务,构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正是因为雨花区持续坚持优化营商、宜居环境,这为雨花区经济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2022年,伴随着雨花区多举措聚合全区力量创新模式和制度,雨花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拥有了强劲的发展动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果。2023年,当雨花区大踏步迈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全区聚焦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话题,雨花区将谱写现代化一流强区建设新篇章。(莫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