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新春走基层|岳阳东古湖:百鸟啾啾闹新春

2023年02月0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东古湖志愿者在进行观测。宋政军摄
东古湖志愿者在进行观测。宋政军摄

人民网长沙2月3日电 “小天鹅来这里越冬已有几年,但往年都是躲在湘江深处湖滩过春节,今年是第一次在东古湖过年。”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居民、鸟类保护志愿者龙勇满怀喜悦与记者谈起今年小天鹅的特别之处。

新春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传统佳节喜庆之中,湖州野外的洞庭湖东岔岳阳屈原管理区东古湖,群鸟嬉戏、百鸟啾啾,为这个新春佳节凭添欢乐氛围,春节期间来看鸟的也比较多,大年初二、初三观鸟游客排起长龙。

在东古湖湿地,5000余只西伯利亚小天鹅从去年10月份陆续来到这里栖息越冬,由于东古湖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向好,群众爱鸟护鸟意识较强,小天鹅拟然把这里当做栖息家园,特别是去年移风易俗,全域禁止烟花鞭炮,小天鹅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首次在东古湖内安详过春节。

距离东古湖湿地仅5公里的荞麦湖,今年春节也引来大批不速之客。方圆两公里的湖内,数以万计的斑嘴鸭、豆雁、灰鹤、白鹤、白琵鹭、鸬鹚、黑水鸡等冬候鸟群聚嬉戏,或自由游弋、或争食斗殴、或引颈嘶鸣、或惊飞腾空,放眼望去,壮观热闹。

岳阳屈原管理区是一个湖州冲积平原,汨罗江和湘江在这里相拥汇入洞庭,湿地资源丰富,是天然候鸟迁徙鸟道。近年来,这里加强人居环境、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湿地风光展露新颜。从2020年开始吸引大批西伯利亚小天鹅等珍稀候鸟入驻,近年数量和品种不断增加。

今年春节期间,大批冬候鸟在屈原东古湖、荞麦湖湿地越冬,人鸟和谐,为屈原管理区春节更添喜庆氛围,也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观鸟游客、摄影师纷沓而至。

据鸟类专家介绍,来到洞庭湖区越冬的冬候鸟,将在2月下旬和3月上旬陆续迁徙返回北方,10月中旬先后南迁至此。(林洛頫、宋政军)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