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湘阴“樟树港天椒”太空种子“回家了”

2023年02月04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左公故里·一代天椒”湖南省湘阴县樟树港辣椒种子移交活动 单位供图
“左公故里·一代天椒”湖南省湘阴县樟树港辣椒种子移交活动 单位供图

立春时节,万物复苏。历经6个月,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遨游太空的“樟树港天椒”太空种子“回家了”!2月4日上午,“左公故里·一代天椒”湖南省湘阴县樟树港辣椒种子移交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正式将163.1克湘阴樟树港辣椒种子移交给湘阴县人民政府。

中共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代表,中共湘阴县樟树镇委员会、樟树镇人民政府代表,湖南省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代表,湘阴县在京乡友代表及各界专家领导参加交接活动。

仪式上,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赵辉介绍了航天搭载空间诱变育种的相关情况,湘阴县与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现场互赠礼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综合计划局副局长逯耀锋向湘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界雄交接搭载返回的樟树港辣椒种子和搭载公证书。

赵辉介绍到,航天搭载空间诱变育种是借助独特的空间环境诱变因素、宇宙高能离子辐射和微重力及复杂电磁环境,使所搭载的生物材料发生变异,从而获得宝贵的突变体和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形成种质资源的创新和突破,对于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段,湘阴县将充分运用好太空育种成果,依托樟树港辣椒院士工作站及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樟树港辣椒品种提纯复壮,促进樟树港辣椒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樟树港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航天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成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樟树港辣椒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湖南湘阴独特的辣椒品种,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其种子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太空诱变育种项目,标志着又一湘阴农业品牌走出湖南、走向世界,从地面走向太空,成为“一代天椒”,为今后的进一步育种推广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对于深入发掘樟树港辣椒种质资源迭代提升樟树港辣椒独特品质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后续,为迎接樟树港辣椒种子“回家”,湘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开展“科技兴农·天椒回湘”等主题宣传活动。届时,将举行隆重的种子启封仪式,与会领导、嘉宾与椒农代表一道,在“天椒”基地种下第一颗象征未来和希望的“天椒”种子。(邹丽 李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