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镇:“老”习俗过出新味道!元宵佳节活动异彩纷呈

2023年02月06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孩童手中的花灯剪纸、室内墙上火红的灯谜、老人手中热气腾腾的汤圆……处处都洋溢着佳节的欢乐祥和气氛。2月5日,长沙县黄兴镇多个村(社区)举行庆元宵活动。

老少同庆闹元宵传承家风树文明

传统的元宵节日习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代表着喜庆、希望、爱情等诸多寓意,常见的活动有猜灯谜、赏花灯、吃元宵等等,在黄兴镇多个村社区,聚焦汤圆、灯谜、花灯等关键词,开展一系列活动,共同庆祝年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

“做汤圆的材料周六就准备好了,今天参加活动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很积极。”在高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作元宵的场面火热有序。实践站工作人员丁可介绍,“汤圆煮好后,要家长带领孩子们把汤圆送给周边的老人,在实践中深化孩子们的孝文化的认同。”

与之同时,在金凤村,村党总支联合各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走访慰问辖区本村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寄托浓浓爱意的汤圆、核桃奶、粮油等物资,让孤寡老人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与关爱,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在接驾岭社区,现场通过手抄画的形式,让孩子们把吃元宵,闹花灯,猜灯谜,舞狮,踩高跷,耍龙灯等元宵节元素融入绘画中,让传统民俗的美丽记忆入脑入心。

“科普元宵节的由来与习俗活动,能深化孩子对传统节日的喜欢与认同,而灯谜、剪纸能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技艺与中国文字的魅力,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胡孟炜介绍。

多彩活动庆佳节共度温暖祥和年

义行善举,让城市更有温度。

接驾岭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垃圾分类我知晓”活动,现场布置涵盖清正廉洁建设、文明风尚倡导、垃圾分类的谜语,为元宵佳节增添新意,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推动了廉洁文化、文明知识入脑入心。并由家长带领孩子对集镇部分街道开展垃圾清理,有序对垃圾进行分类,换位冒雨体验不同行业的辛苦程度,以劳动的形式提升孩子与家长的讲干净整洁、讲文明风尚的思想。同时,在活动尾声为“城市美容师”送去汤圆和节日的祝福。

而在仙人市村,村党总支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老志愿宣讲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大学生人才交流会”,在村内搭建青年人才沟通交流平台,为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机会,为村级后续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并通过近期身边发生的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和大家分享,全面普及村移风易俗知识,现场教授学生移风易俗快板知识,让文明节俭新风尚沁润每个学生心中。

“人才工作一直来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短板,我们利用春节大学生返乡之际,建立了村大学生人才交流平台,积极吸纳优秀大学生人才利用寒暑假参加村级事务,为村级治理与村集体发展注入年轻血液和思想。”村党总支书记李如介绍。

未来,黄兴镇将充分发挥1所12站文明实践阵地联动作用,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雷锋家乡学雷锋”“文明气质养成”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四敢”精神,传承星沙精神。(易旭)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