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郴州北湖区郴江街道:“郴”势而上“江”起新航

2023年02月0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郴州首届旅发大会、北湖区首届旅发大会精彩“出圈”,郴江街道作为中心城区“办会兴城”的主战场,一次次刷新郴江速度,做出郴江贡献。

2023年,湖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郴州举办,郴江街道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力争干出一番新作为。走进郴江街道,一股敢闯敢干的新风扑面而来。

解放思想 从“新”出发

郴江街道位于北湖区城区东南部,十年前因城市扩容提质和发展布局需要撤镇设街,如今正处郴州城市建设和开发前沿。

街道现辖三个行政村和四个社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街道不仅是北湖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更是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虽然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可观的发展前景,但也存在着产业结构不优、城乡发展不均衡、干部精气神不振等问题。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街道党工委从思想层面破题围绕“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的定位,去年以来,街道上下深入开展以“郴江之问、激郴江之干、促郴江之变”和围绕“五干五破”解放思想大讨论。

“在重点项目中干出新业绩,破守旧守摊老旧思想;在民生领域中干出新满意,破在岗不为民办实事;在全区工作中干出新先进,破安于现状不思发展;在郴江之干中彰显新担当,破得过且过不敢奉献;在全年谋划中干出新精彩,破工作不务实不落实”等五个方面的深刻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敢于将问题破题、对短板叫板、向挑战宣战。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街道先后开展“出点子、谈发展、谋幸福……我认为郴江该这样干”等主题座谈会,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凝聚“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磅礴力量,街道干部职工围绕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民本民生、经济发展等纷纷建言献策。

通过多场思想解放活动,“为郴江发展而干、为郴江人民而拼、为郴江荣耀而战”成为街道上下共识,大家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攻坚克难 用“干”破题

郴江街道虽然地处城乡结合处,但辖区有郴州国际陆港、湘南科创园2个省级重点项目,17个市、区级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是街道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

“千难万难、开足马力就不难”。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育超认为,在项目建设中,只要奋斗目标一经确定,党员干部就要变成“干就干到极致”的“虎将”。

作为郴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郴江街道成立郴州国际内陆港项目征拆工作临时党支部,抽调80多人组建项目攻坚小组,成立项目突击小队,每天晚上12点后召开碰头会,研究解决问题。街道坚持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用“137”工作法,项目指挥部黑板上分类公示群众诉求,明确专人负责,实施定时销号制,不论是几十元的财产损失,还是补偿款支付,所有诉求逐一得到解决。通过“137”工作法,长达十年的安置地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地水电路基础设施跨越式加快配置,群众、企业拍手称快。于是,这些速度成了常态:一个半小时完成50亩征地任务,1天完成58亩土地征转,12天倒房387栋,80天完成签订房屋征(收)拆230户……去年9月16日,郴州国际陆港顺利开港,郴州国际陆港被评为全区“十快”项目。该项目仅仅只是郴江街道全年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市人防疏散基地及1510工程、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南方石墨、美的云熙府、平海九龙湾、幸福家园等2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走路一阵风,工作往前冲,成为郴江党员干部的一种常态、姿态。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郴江速度”。

党建引领 为“您”服务

“您来北湖,尽享百福”是北湖魅力,也是郴江服务。作为拥有5.1万人口的街道,郴江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擦亮“郴江党建名片、郴江服务品牌”。

街道实施城市党建“融合共治”工程,创新升级“党建联盟”和“三社联动”工作,打造小区治理“郴江胡同”模式,构建“党建商圈、文旅地标、创客空间、互助街区”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基层党建综合体”。以此为载体,街道先后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实现党员、居民、企业、政府互助交流、相互支持、资源共享、共解难题,豫湘公司长达20多年的用地手续办理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街道投入150余万元启动香塘岭水库防汛抢险公路维修、刘家冲山塘整修等项目,在梨树山村投入50多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老旧房屋1万多平米……这些常规动作之外,郴江街道还在思考特色服务。

郴江街道三个行政村内有不少闲置的地块,街道采取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认领、群众参与、村委会成员兜底承包的模式重新启用这些地块,通过党建引领来整合公司、农户、种植资源,每年可为村组增收10余万元。

“党建引领让荒山变金山,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这些探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全新的‘郴江方案’。”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育超认为郴江街道这种模式,真正实现了为民服务的目的,值得推广探索。

一件件为企纾困、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案例,体现了街道上下“为郴江发展而干、为郴江人民而拼、为郴江荣耀而战”的情怀。

2022年,该街道先后荣获省百佳乡镇(街道)工会、省充分就业街道、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区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先进单位等十余项民生领域荣誉。(赵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