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郴州北湖区水月洲:邂逅浪漫时尚 

2022年09月22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湖南郴州北湖边,秋风摇动参天的香樟树,白色帐篷点缀在绿树间,书屋的招牌在显眼处,文化集市的条幅色彩缤纷,目之所及满是青春活力的元素,与曾经的“麻将岛”大相径庭。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的北湖水月洲因原有的建筑荒废停用,其户外的7张石桌就被“利用”为市民聚集打牌的位置。2022年3月,“北湖不夜天文旅消费集聚区”项目启动,水月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工作提上日程。

作为建设者,郴州市百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周宇坤第一次登上水月洲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水月洲沦为“麻将岛”,这令周宇坤痛心:“环境整治,是水月洲改头换面的第一步,我们开工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些桌子推掉。”

水月洲提质改造之前,北湖区已经整治关停了沿湖所有麻将馆,同时组织沿湖商铺中气味较大的宠物店转型。

“北湖水月”是郴阳古八景之一。一千二百年前,韩愈曾六次经过郴州,留下了十余篇赞美、宣传郴州的诗文,其中闻名遐迩的《叉鱼招张功曹》就是写于今天的北湖公园。周宇坤和团队从北湖公园的文化中汲取灵感,开始打造水月洲的内核。随后,完善基础设施,灯光点亮夜间。

5月2日至3日,全新的水月洲以一场公园露营集市活动惊艳亮相,用读书会、爱心义卖、星空音乐会、帐篷集市、露天电影、户外课堂、拍照打卡等七大主题活动装点水月洲。

“深入挖掘都市青年群体文化旅游消费热点,让青年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夜间文旅消费更有活力。”周宇坤介绍说。以文化为内核的水月洲,在五期间人气爆棚,小餐车、摊位被商户预订一空。

如今的水月洲,拥有青葱书屋,开展了以“北湖雅韵·青春水月”为主题的北湖水月青春文化周活动,书画展、摄影展、缤纷集市、露天观影茶席会……文化活动环环相扣。晚间的水幕光影秀更是成为了北湖商圈文旅品牌的标志。周宇坤表示,整体提质升级工作预计10月完工,郴州也将拥有更独具湖畔意蕴的青春文化生活体验。(唐思思 王路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