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获评“湖南省中医重点专科”

2023年02月08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公布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名单的通知》,其中公布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被评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

文件指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重新评审确定为一类、二类和三类。一类将作为湖南省申报国家中医重点专科的备选专科,二类为湖南省中医重点专科,三类为湖南省中医重点专科培育专科。

近年来,中医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地位不断凸显,中医中药在国际肿瘤治疗康复领域的地位空前提高,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此次成功获评中医科中唯一的一类重点专科,有望在未来更好地发挥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优势,造福更多患者。

据悉,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为国家卫生部中医肿瘤临床研究基地之一,现常年开放病床数96张。该团队在临床实践、基础理论、治疗法则、单味抗癌中药及制剂研发等方面广泛开展研究,是省内首创单用中医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特色专科。

目前科室已开展包括温灸、针灸、穴位贴敷、刮痧、刺络等在内的多种中医特色治疗,在缓解放化疗毒副反应、减轻术后并发症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逐步形成集中医、中药、化学治疗、内分泌治疗、生物免疫、分子靶向、对症支持及特色疗法等综合治疗手段于一体的成熟诊疗模式。2022年门诊量约34599人次,入院人数达到5238人次,为湖南省肿瘤患者提供优质、稳定、便捷的中医诊疗服务。

科室人才团队以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指导老师黎月恒、王云启为核心,发扬中医优势,传薪继火,夯实临床,发展科研,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凝练创新肺癌、胃癌、肠癌等优势病种核心病机。2022年11月,由王云启主持的“中医防治肿瘤机理重点研究室”成功获批湖南省中管局“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之一。

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将紧抓湖南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这一契机,继续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不断强化重点专科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构建,加强要素保障与人才梯队培养,着力推进专科建设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助力湖南省肿瘤医院区域癌症中心建设与国家级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创建,全力打造湖湘中医肿瘤品牌,辐射更多患者。(张潇潇、李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