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来了

2023年02月09日08:1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省工信厅日前公告了湖南省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全省共有2460家企业上榜。这些企业有何特点?评选创新型中小企业有何深意?

创新型中小企业“分布图”

省工信厅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分析手段,对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统计分析和趋势分析。从地区分布、科技创新、产业投资、获得政策支持等多个维度,反映企业现状和成长路径,为省内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首批246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全省14个市州均有分布。其中,长沙最多,有934家,占比超37%;其次为株洲,196家;邵阳、益阳、衡阳3市均有170多家;湘潭、永州、岳阳、常德4市也都在100家以上。

从县市区与园区看,长沙高新区是创新发展高地,涌现24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株洲市天元区主攻先进制造业,7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于此;邵东市小五金、箱包、印刷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5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认定。

哪些产业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最多?首批企业共涉及52类产业,前5类产业分别是软件、机械制造、新材料、轻工纺织、食品加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行业表现亮眼。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中,有229家集中在软件业。

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颇为青睐。从事半导体器件研发的楚微半导体,去年获得扬杰科技2.95亿元战略融资;研发微小卫星制造及系统服务的航升科技,2021年获得3000万元Pre-A轮融资,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目前已为国内30余家航天单位提供服务。

企业规模虽小,创新能力很足

我省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实力怎样?

小雷达撬动大市场,长沙莫之比把毫米波雷达产品应用到智能驾驶、智慧医疗等领域,4年间产值做到亿元级。

湘投轻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全球首次采用粉末冶金工艺研制出时速120公里的轨道交通车辆铝基复合材料制动盘。

环球信士专注野生动物追踪技术研发、产品定制和大数据服务,公司员工不到30人,却占据了全国近70%的市场份额。

据统计,246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有1141家员工在20人以下,近一半是微型企业;1017家企业员工在100人以下。

从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看,2460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2361家,占比近96%。截至今年1月底,2460家企业总计获得发明专利5133件、实用新型专利2.13万件、外观设计专利2475件、软件著作权1.35万件;平均每家拥有2.08件发明专利、8.67件实用新型专利、1.01件外观专利、5.5件软件著作权,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均达到较高水平。

可见,企业规模虽小,创新能力和潜力却很强。

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不小。近3年,246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政府支持的项目数量稳定增加,尤其是国家级和省级政策支持更是连续增长。相较2021年,2022年国家级项目支持增长率高达414.29%、省级项目支持增长率高达163.94%。

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有何深意?

2022年6月,工信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

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基础力量,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坚力量,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核心力量,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和省里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统筹运用财税、金融、技术、产业、人才、用地、用能等政策工具,持续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创新成果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新创业大赛、供需对接等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服务。

“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采取常年受理、季度评价方式,每季度公告一批。”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夏俊辉表示,获得创新型中小企业认证,是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必备条件;在此基础上,再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阶,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舞台。(记者 曹娴)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