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拼!敢!干!看长沙县黄花镇如何跑出“三湘第一”发展加速度

2023年02月0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黄花镇一角。黄花镇供图。
长沙县黄花镇一角。黄花镇供图。

长沙县黄花镇,湖南经济发展版图上的一块发展热土。

作为长沙县经济建设主战场,千亿级项目聚集地,黄花镇具有坐拥“五区叠加”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全镇锚定“建设现代化临空产业新城”发展定位,财税总收入连续13年以亿元增幅大步跃升,连续6年评为一类乡镇,乡镇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百强”、成为“三湘第一”。

其中,黄花印刷科技产业园被中宣部授予“中国南方书刊印刷基地”;获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编制了黄花镇银龙村共同富裕示范村建设行动方案,为全省全市“首创”,走在了共同富裕的最前沿。

可见,黄花镇正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加速打开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面对2023年,长沙县黄花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咬定经济增长和全国百强进位“两个拼”的目标不动摇,紧紧围绕“四个年”行动,突出“抓项目,拼经济、强民生,保安全,增信心,优服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黄花力量。

如何干?长沙县黄花镇将围绕“拼”这一关键词,全面做强“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做实“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通过“党性修养室”“黄花大讲堂”、项目观摩、专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打响“战地黄花”品牌效应;以党群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持续推广“1+3+N抱团发展”经营模式,推进银龙村共同富裕示范村创建,多措并举助力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

同时,将持续支持文创等优势产业发展,打造全省一流印刷产业基地;积极培育三一智联重卡、蓝思科技、星朝汽车等龙头企业配套产业,以“腾笼换鸟”开拓发展空间;大力开展全民招商、精准招商,做大做强阳光创智园,密切跟进洽谈一批产业链项目,同时深入实施“湘商回归”计划,打造“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推动“湘商回归”投资成为招商引资的“经济湘军”。

不仅如此,还将坚持以服务省市县重大项目建设为第一要务,着力做好解难题、保用地等要素保障,抓好省市重大项目和自贸临空区、国际贸易港、机场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企业家日”活动和“三带三抓两促进”暖企行动,以更优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

此外,要全面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四方联动,完善应急处突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社会化风险防控格局;紧盯“29+1”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打造提前预警、快速反应、处置及时、镇村联动的“十分钟应急救援圈”。(张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