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智能网联产业投资基金助推湖南智能网联产业发展

首期规模5亿元!湖南湘江红土智能产业基金成立

2023年02月10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受访单位供图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以基金撬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湖南智能网联产业再迎发展新机遇。今天,湘江智能对外发布消息,湖南湘江红土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湘江红土基金”)已注册完成,首期规模5亿元,将通过基金助推产业链招商,带动智能网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

湘江红土基金是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一支智能网联产业投资基金,秉承市场化投资为主、兼顾产业引导的原则,主要投资于以智能网联产业链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相关行业。

据了解,这是湘江新区首例智能网联产业链专项投资基金,本基金将坚持市场投资为主、兼顾产业发展的平衡原则,是湘江新区对科技产业化与金融创新有机结合的一次尝试,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产业招商模式的指导精神,探索实现从财政补贴向股权投资、从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的转变。

湘江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湘江智能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国富介绍:“通过前期对接,目前有投资需求的企业约20家,资金需求达5至6亿元。经研究契合项目约5个,资金需求超过2亿元,其中一家新区研发汽车碰撞测试系统和行车安全智能辅助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一家主营低速无人配送车、接驳车的企业正在紧密调研中。”

湖南省“稳增长20条”明确提出,通过设立省级招商引资母基金及产业链招商子基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作为智能网联产业的投资基金,将充分推动湘江新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智能网联产业链的资本赋能及资源引导作用。

“湘江红土基金的成立完善了长沙智能网联产业链保障要素,在补齐产业链企业发展中资金需求的同时,将通过基金管理方深创投集团在产业资本运作上的丰富资源经验,进一步体现引导效应,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谢国富补充说道。

面对车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湘江智能以产业基金发展为轴,加速创新协同,加快产业集聚,凝聚发展合力,推动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迎来发展东风。

对此,湘江智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谭敏介绍,该基金是湘江智能探索智能网联产业链(技术载体)、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空间载体)和智能网联产业专项基金(资本载体)相互赋能促进的重要举措,也是湘江智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深创投集团湖南区域负责人戴静博士表示:“湘江红土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后续将根据资金募集和投放进度、储备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来适时扩大基金规模,远期目标10亿元;深创投将坚持稳健理性的投资风格,稳步有序实现基金投资目标。”

据悉,深创投集团是国内股权投资领域的头部机构,通过此次和湘江智能的合作,深创投将充分发挥集团在渠道、运营、人才方面优势,在强化投资的同时,为产业链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在促进和服务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为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引入更多优质企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