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湖南退减缓税费超1000亿元

2023年01月1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2023年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昨日,2023年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2022年湖南退减缓税费超1000亿元,在全国率先建立涉税风险提醒制度;建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税务部门以税收工作的有力有效,助推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

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省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湖南税务系统面对复杂经济形势、多发疫情冲击等严峻挑战,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税收重点工作,难中求进、稳中有为。

2022年,湖南省税务系统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湖湘税务大讲堂”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开展调研座谈282场,收集意见建议1109条,努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的科学发展思路和务实举措。

同时,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圆满完成2022年税费收入目标,年度收入规模达9000多亿元;“快准稳”退减缓税费1000余亿元,其中留抵退税685.2亿元,另外办理出口退税251.4亿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90亿元,纾难解困效果良好。

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423项事项实现线上办理,政务服务好评率99%以上,81.7万户次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办理税收信用贷款1066亿元;开展税费征管风险排查“百日行动”,查处涉嫌虚开骗退税企业2200余户,精准监管更有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省税务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按照“党建引领促发展、税费皆重提质效、三个基本谋长远、四个更加谱新篇”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落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要求,切实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以高质量的税收工作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税务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的起步之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全省税务系统要强基固本,奋勇争先,打好服务大局主动仗、组织收入关键仗、征管改革攻坚仗、班子队伍建设持久仗、纳税人满意度翻身仗、正风肃纪重点仗、风险防控阻击仗、绩效考核突围仗,高质量完成2023年各项重点税收工作任务。

湖南省税务系统将按照2023年“强基固本起步年”、2024年“巩固完善拓展年”、2025年“全面进步提升年”的部署,主动制定好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奋斗目标,拉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

今年,湖南省税务系统将分期分批举办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开展喜闻乐见、大众参与的学习活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同时,全省税务系统将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守牢不收“过头税费”底线,稳步提升收入质量。深入推进精确执法,推行税务柔性执法;加力打击税收违法,推动收入型稽查向治理型稽查转变、打击型稽查向主动防范型稽查转变;加强增值税发票风险全链条管理,形成防范出口骗税合力,实现税费信息“一网尽知”、税费动态“一网统管”。

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树立全员服务理念,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湘易办”“一件事一次办”,营造“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税收营商环境。应用完善湖南税务工作平台,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发挥以税咨政作用。

此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皮本固主持会议。省税务局相关领导干部、省局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全省税务系统2021-2022年度优秀税务工作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州、县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及派出机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