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大湖之南|村里来了博士生  田间撑开“致富伞”

人民网记者刘宾 人民日报记者孙超
2023年02月2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早春时节,抢“鲜”上市的羊肚菌俏销市场。

连日来,在位于湖南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的羊肚菌精细化生产示范基地,每天2000多斤鲜菇从仓库发出,销往全国各地。

刚采摘不久的新鲜羊肚菌。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刚采摘不久的新鲜羊肚菌。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在线上销售平台一上架,十几秒就抢光了2000份!”基地技术负责人黄民凤说,这段时间打来的催货电话响个不停。

羊肚菌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故得此名。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是珍贵的稀有食用菌之一。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打包羊肚菌。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打包羊肚菌。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今年34岁的黄民凤是湖南农业大学在读博士,主攻食用菌研究。随他进入一栋大棚内,只见脚下一个个羊肚菌如小伞般撑开,铺满一地,长势喜人。

“当前市场价每斤120元左右,一亩能采约600斤。这才刚上市,到旺季,日出货量有两三吨。”黄民凤告诉记者,从基地冷库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仅需半小时车程,鲜菇能实现当天采摘、当天发货、隔天到货。

黄民凤(左)和同事一起查看羊肚菌的长势。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黄民凤(左)和同事一起查看羊肚菌的长势。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2017年,看好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黄民凤和返湘创业的校友夏伶俐一拍即合,联手创办了湖南迪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夏伶俐此前在深圳打拼十多年,懂市场、善管理。黄民凤喜欢钻研,便潜心菌种研究。

2019年公司被长沙县引进落户果园镇,打造了近60亩的羊肚菌基地。同时还为湖南省内外种植的4000多亩羊肚菌提供菌种、技术以及收购与销售服务。

“省内推广基地涵盖长沙、隆回、双峰等12个县,与我们合作的省外基地遍布安徽、贵州、江西、西藏、云南等省份。”黄民凤说,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营业额从最初的10多万元已增长至去年超过2000万元。

连栋大棚为羊肚菌生长提供更适宜的环境。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连栋大棚为羊肚菌生长提供更适宜的环境。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据了解,羊肚菌对栽种环境要求很高,且品种易退化。退化后,其抗病耐寒性及产量都会大幅降低,因此种植难度较大,技术依赖性强,品种选育十分关键。

“目前我们正在培育的品种有10多个。每年都会选育一两个新品种进行推广。”黄民凤笑言他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12名技术骨干,其中5个博士,7个硕士。

“他们把村里的‘土产’真正变成了‘特产’!”谈及这群大学生带来的变化,果园镇党委书记王玲说,当地气候适宜、土壤肥沃,一直生长有野生羊肚菌。但过去这个看着不起眼的“野菌子”并没多大用。是这些创业的年轻人“挖”出了它的研究价值,并带来了经济效益。 

黄民凤和团队成员对当地的野生羊肚菌进行了长达三年的人工驯化,选育出的新品种具有抗病性强、耐寒耐旱的特性,且产量较一般品种提高了两三倍。今年由他们免费提供菌种和技术,一些村民已经开始试种。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去年为务工的村民发放了50多万元劳务工资。以后很有可能涌现出一批羊肚菌种植大户。”黄民凤心怀自豪与期待。

他说,羊肚菌的生长采摘周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基地实行羊肚菌与叶类蔬菜、水稻轮作的种植模式,能有效改良土壤、增强肥力,提高亩产收益。

长沙县果园镇羊肚菌种植基地。湖南迪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长沙县果园镇羊肚菌种植基地。湖南迪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据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夏礼明介绍,长沙自3年前开始规模化栽培种植羊肚菌以来,发展初见成效,现有经营主体17家,种植面积超过1100亩。

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菜篮子”越拎越稳的背后,离不开科技赋能与智力支持。今年,长沙借助农业院士人才聚集的优势,将开展蔬菜生产“三新三高”试验示范、推广应用,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实现蔬菜生产“高产量、高品质、高效益”。

人才扎根乡村,科技浇灌“沃土”,小小羊肚菌撑开“致富伞”。眼下的三湘大地春意正浓,广袤的田野上,一派生机勃勃!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刘宾、孙超

视频摄制:长沙县融媒体中心陶晓莉、董坤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