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娄星区交通执法:守正创新谋新篇

2023年02月2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图为,娄星区路警联合治超执法现场。樊如华 摄
图为,娄星区路警联合治超执法现场。樊如华 摄

近日,湖南娄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交警部门,利用治超管理信息平台,在1小时内成功查获2台违法超限超载运输4轴货车,经检测2台货车超限率均在40%左右,这是娄星区交通执法开展联合治超的一个缩影。

娄底市是湖南省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娄星区位于娄底市中心城区,复杂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赋予了交通执法工作特殊的使命。2022年,娄星区全面深化交通执法力量整合融合,稳步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执法联动,加快构建综合执法网格化布局体系,不断提升交通综合执法能力。

激发内生动力

2022年8月,娄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式挂牌成立,此举走在了各县市区的前列。执法大队成立后,如何让干部职工打开心门,统一思想是第一要务。为了充分发挥执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该大队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从执法、处罚、科技等各个环节实行了“定人、定岗、定责任”。

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座谈等形式,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共开展业务知识培训10余次,努力提升执法能力、水平。邀请区纪委纪检组领导来上党风廉政课,平时不断强化反“四风”宣传教育,开展了多个层次的谈心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狠抓执法队伍廉政建设。抓细思想关、抓实廉政关,树立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该队全体执法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

“一切从工作实情出发,合理分配、科学调度,工作上实现了无缝对接。”谈起娄星区交通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娄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杨朝晖深有感触。他表示,新的工作局面不变的是执政为民的初心,新的执法领域不变的是公平公正的执法准则。

去年,该大队运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成功拦截25台次未按非现场执法系统要求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车辆;“打非治违”行动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1台次,有力地克服了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矛盾尖锐的难题,进一步维护了辖区内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彰显为民担当

娄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紧紧围绕构建和谐交通,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服务执法为抓手,强化工作责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完成各项工作。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监督”的原则,明确工作重点,增强打击精确性。

2022年,该队共检测货运车辆32687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06台次,卸载货物8647吨,强制恢复非法改装车辆32台,不停车检测系统非现场处罚违法车辆697台次。按照“一超四究”的相关规定,共报送超限超载车辆信息抄告函81份。约谈问题企业31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95份,处罚货源企业12家。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了该队67名交通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也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答卷。

下一步,娄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进一步完善科技信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率、坚守廉洁自律,努力打造一个“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行政执法体系,始终坚持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已任,勇于担当、阔步向前。(毛艺汉 谢丽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