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风电装备迎来高质量跃升发展之路 专家学者齐聚株洲共话风电发展

2023年02月24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风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风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株洲2月24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善并具有一定优势的风电产业链体系;未来风电大规模高质量跃升发展之路,需要大家抓住风电发展战略机遇期,持续不断的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会长柳地说道。

2月23日至24日,风电行业年度盛会——“2022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株洲召开,大会现场设置多场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社会团体、风电投资开发商、装备制造企业等500余名代表共话风电新发展,齐绘零碳新蓝图。  

当前,我国已进入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风电行业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剖析把握政策机遇,研判市场发展趋势,汇聚行业智慧,助力风电行业行稳致远,成为了风电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此次大会旨在汇聚行业智慧与力量,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坚持创新驱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强行业自律,拒绝内卷和非理性竞争,大力拓展国际市场,不断加速人才培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老工业城市的株洲,工业底蕴深厚,创新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整。近年来,株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把风电装备产业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该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占有率高、龙头企业众多和创新成果突出等特色优势。

“株洲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全力打造新能源与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希望广大参会者把更多的先进技术、优势项目、高端人才引进到株洲,携手开创风电装备产业发展新局面。”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说道。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中车再次承办,现场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就表示:我们在株洲打造了全国轨道交通领域产业规模最大、链条最齐、研发实力最强、产品谱系最全的集聚区,并利用技术上高度同宗同源的特性,打造“立起来的高铁”,形成风电整机、叶片、发电机等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中国中车正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和风电“双赛道双集群”的业务结构,将风电产业打造成中车的第二张金名片。

论坛现场,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高级顾问史立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赵勇强、金风科技副总裁薛乃川、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刘海涛、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祁和生分别作主旨演讲。

其中,史立山围绕《风电发展与新型电力系统》,从能源转型的形势和任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途径、风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等方面发表见解。他建议从智能化、定制化,深入研究论证风电装机的有效运行容量,风电制造产业的闭环管理体系等方面下手,共同探索出未来能源转型之路。

随后,赵勇强围绕《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政策与发展前景展望》发表演讲,他认为通过国家政策以及相关目标的引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而新能源进入电力市场是大势所趋,未来海上风电建设、老旧风电机组的改造升级、风光储能与电制氢将是发展方向。

作为风电领域国家主力队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经过十五年的深耕发展,目前已积淀了“器件、材料、算法”三大根技术,并将这些技术优势拓展至其他领域,实现“同心多元化”发展。

对此,刘海涛作《株洲所双碳技术研究及实践》报告,介绍了在全球降碳减排、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车株洲所的“双碳”产业正在加速拓展版图;并表示公司已制定“双碳”发展目标,在2035年要实现企业运营的碳中和,力争在2035年实现全价值链的减排达到60%,2040年要达到90%,2045年要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

祁和生则针对《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报告》进行介绍,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1.25亿千瓦,累计装机超过7.5亿千瓦,带动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12亿千瓦,风光总装机容量历史性的超过煤电。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