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柏加镇:“三个聚焦”助推乡村振兴见实效

2023年02月24日22: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沙市委通报了2022年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明显单位。浏阳市柏加镇获评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先进单位、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优秀乡镇,柏加镇柏铃村获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进单位。上述荣誉的获评既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与大力支持,也是柏加镇按照“三个聚焦”扎实助推全域乡村振兴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聚焦基础“促动力”

“不管是壮大集体经济,还是完善民生基础设施,所有的工作都为了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发展成果,只有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乡村振兴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好。”柏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柏加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撬动集体经济增收,以柏铃村为试点,全力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该村集体经济率先突破100万,其他村通过发展服务型、流转型经济,均提早四个月实现50万的年度目标,总计达到328万元。以双源村荷元主坝修复为契机掀起全镇水利冬修热潮,全面推进水利冬修“三年计划”评审工作,农田水利设施更加完善。今年,全镇将以更高标准再度新建双源村岑楼铁坡、楠洲村竹山、仙湖村金安3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人居环境更美。

聚焦产业“增活力”

柏加镇始终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坚持精准发力,立足花木特色产业,关注市场需求,打造文旅消费新热点,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制定出台《关于支持花木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关于推动柏加花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意见,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加大对产业融合的信贷支持。突出打造精品特色主题园林10家,推进“一村一品”罗汉松示范基地、油茶基地建设,持续发掘金弹子、红花檵木、日本杜鹃、海棠等优势品种的品牌潜力。打造“湖南花木小镇”小程序,推动苗木产业的云端化、数据化。大力探索“产业+文化+旅游”新型经营业态,积极引进民宿综合体、双源村“江南别苑”等民宿项目。

聚焦人才“添智力”

“植物新品种权是专利保护的一个分支,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大家伙要特别重视……” 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王晓明作为柏加镇的科技特派员,在教授农户们花卉苗木的培育种植技术的同时,也会普及一些法律政策知识。

镇党委、政府注重产业人才培养,全年开展乡村振兴、苗木技能等职业技能培训6次,新增认定乡村工匠32名。组织镇内企业与中南林科院、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科技特派员2名,与湖南农业大学筹划合作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仙湖村与省园艺学会达成结对共建关系。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落实雨露计划、就业务工补助等,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破万元,稳固发展基础。 (易诗倩 吕卓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