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住得下、就得业、有发展”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会在怀化召开

2023年03月01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 刘空军摄
会议现场 刘空军摄

人民网怀化3月1日电 “截至2022年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民众中有劳动力503.91万人,其中475.98万人实现就业,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全部实现至少1人就业目标。”昨日,在湖南怀化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有关负责同志通报2022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情况。

数据显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的省份中,除宁夏、青海、西藏、陕西外,其余18个省区搬迁群众就业率均超过90%。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外出务工率47.31%,较上年增长0.29个百分点,湖南、贵州等8个省区外出务工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湖南最高,约59.86%。

“搬得出、住得下、就得业、有发展”是防止易地搬迁脱贫民众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十二字箴言。据了解,2022年中国各地累计建成配套产业项目2.54万个,其中农牧业产业基地或园区占46.26%,有效解决了部分搬迁民众的就业问题。

此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搬迁民众“搬的安心、住的舒心”,2022年中国有搬迁后扶任务的县在安置区周边均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基础设施,其中幼儿园共计2.94万所、小学共计2.65万所、初中共计1.42万所。各安置区新配建卫生室(站)5.4万个、室内(外)活动场所96970个、农贸市场13285个、养老服务有关设施15953个,一组组亮眼数据背后彰显的是国家对于脱贫的坚定决心。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聚焦搬迁群众急难愁盼的六方面问题,组织指导各地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通过自查,全国共排查出搬迁群众急难愁盼的 2011 个问题,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815个,整改完成率超过90%,剩余196个问题均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

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贫困问题较为突出,扶贫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7万户、69.4万人,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2460个,2022年湖南脱贫人口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15499元、增长14.4%。

怀化,曾经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下辖的13个县市区均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怀化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累计建成集中安置点330个,搬迁贫困群众10.39万人,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成为湖南搬迁人口最多、完成任务最快、后扶最早全覆盖的市州。

“十四五”以来,怀化紧盯“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推动构建“1+2+N”后扶特色政策体系,创新实施易迁后扶“安心工程”,努力打造“全国易迁后扶样板区”,建成帮扶车间223个,发展投资5万元以上自主创业项目1350个,统筹开发保洁护绿、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1887个,近5万名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实现100%就业。(何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