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湖南衡阳:消防员照顾孤寡老人18年

2023年03月07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走访慰问、义务清扫、排查隐患……”连日来,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岗位学雷锋,其中他们与辖区81岁孤寡老人左红英奶奶18年的不解情缘更是感动许多人。

“左奶奶,最近身体还好不?这是我们的新同事,今天带来认认门。”日前,石鼓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几名消防员带着米面粮油、牛奶等慰问品,来到了左红英奶奶家。消防员是左奶奶家的常客,老人看到消防员的到来喜笑颜开。消防员们一边同左奶奶拉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起居饮食和日常生活情况等,一边拿起工具为老人打扫室内外卫生,清理生活垃圾。

居住在衡阳电厂职工宿舍的左红英老奶奶膝下无儿无女,丈夫去世多年。2004年,辖区原石鼓区公安消防大队(现石鼓区消防救援大队)得知左奶奶的情况后,左红英就成了队里最牵挂的对象。如今,81岁的左红英老奶奶是大家的“老朋友”了,也是消防队每一位“蓝朋友”的奶奶。

“手机不要放在床上充电,很容易发生危险。您有什么事情,记得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出于职业习惯,临走前,消防员还认真地检查老人家中的电气线路以及厨房燃气消防安全,排查家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18年来,左奶奶早就把消防员当成自己的家人。今年春节前夕,腿脚不便的左奶奶请社区工作人员骑车载着她来到消防站,送去了亲手包的饺子和满怀心意的锦旗。“人民消防、情系人民”简短的八个字表达了左奶奶对大家18年来陪伴的感谢。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8年来,石鼓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大队对左奶奶的照顾却从未间断。凡是新入队的消防员,都会去左奶奶家串串门,不定期的上门看一下老人有什么需要与需求,用实际行动为老人送去温暖和祝福。(欧海艳 刘慧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