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湘潭市全面开展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

2023年03月10日20: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某医院疏散门设置不合理(单位供图)
某医院疏散门设置不合理(单位供图)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的通知》,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扎实推进春冬火灾防控工作,3月9日,湘潭市全面开展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

当晚,全市14个检查组奔赴各县市区,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开展清查行动,重点打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重点清查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夜间营业的公众聚集场所。

在岳塘区某医院内,一处安全出口门禁系统锁闭,存在影响安全疏散等问题。同时,该院一楼大厅搭建了临时床位,占用了疏散走道,造成安全出口标识被遮挡,消防监督人员要求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在某商场,消防监督人员发现该商场的安全出口被关闭并上锁。在一时无法开锁且经得单位同意的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用液压钳依法进行拆除。“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紧急情况下群众疏散逃生的‘生命通道’,也是实施灭火救援的进攻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消防监督人员要求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贯彻落实好畅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清查行动的相关要求,加强消防隐患排查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随后,检查组还抽查了歌舞娱乐场所、养老机构、学校等重要场所。

当晚,共检查单位56家,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36处,现场警告教育79人,立案处罚5家,有效打击了各种占用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商家和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刘格 袁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