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省首款黄羽肉鸡育种芯片诞生

2023年03月1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液相芯片试剂盒。单位供图
液相芯片试剂盒。单位供图

3月16日,“湘芯一号”黄羽肉鸡育种液相芯片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这一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湖南省黄羽鸡育种芯片告别了空白时代。

传统肉鸡育种方法周期长、效率低,为此,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印遇龙院士团队精诚合作,联合开发出该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黄羽肉鸡高密度SNP液相育种芯片——“湘芯一号”。

芯片研发团队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喜在发布会上介绍,“湘芯一号”集合了湘佳股份自主培育的湘佳黑凤鸡、湘佳黄鸡1号、邵伯鸡配套系的6个核心品系和桃源鸡、东安鸡、黄郎鸡、雪峰乌骨鸡4个湖南省地方鸡品种的基因组特异信息,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候选基因分析等方法,筛选出与优质黄羽肉鸡饲料转化率、屠宰性状以及繁殖性状显著相关的60784个重要SNP位点,研发出专门用于培育湘佳自主核心优质鸡的育种芯片。

据了解,“湘芯一号”芯片年推广量可达2000~3000张,技术辐射5~10个肉鸡核心品系,可覆盖1亿羽黄羽肉鸡商品代。同时,该芯片可降低育种成本约20%,3年内累计降低饲料转化率约0.3,提高父母代产蛋量24枚,累计节省投入约2.3亿元。此外,湘芯1号还将我省内优秀地方鸡品种的遗传信息纳入芯片位点中,用于地方鸡品种的种质鉴定和提纯复壮。

“‘湘芯一号’可大大提升企业核心肉鸡品种屠宰冷鲜性状的选育效率。”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辉表示,芯片的投入和使用对加速自主培育的黄羽肉鸡品种的集成和示范,推动我国黄羽肉鸡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印遇龙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湘芯一号”肉鸡育种芯片的开发与应用,有助于推动黄羽肉鸡由活禽交易向屠宰冰鲜销售的产业转型,保障老百姓鸡肉消费的食品安全。(吉映 许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