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株洲攸县公安:抓住了!20年不懈追凶,入室杀人悬案终告破

2023年03月3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抓捕现场    罗武吉摄
抓捕现场 罗武吉摄

“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躲躲藏藏20年,每次看见警车经过我都心惊胆战,现在被抓了,自己多年的心理压力也得到释放了。”3月21日晚,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犯罪嫌疑人邓某飞在株洲攸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讯问室忏悔道。

20年前,因涉嫌故意杀人,他开启了“狂飙”逃亡;20年后,面对找上门的民警,他反而感到前所未有的解脱。

时间追溯到20年前,2003年3月,邓某飞因生活琐事与同村居民文某凡产生口角,次日夜晚,邓某飞偷偷潜入文某凡家中准备伺机“报复”,不料被文某凡发现,邓某飞见状立即持菜刀朝文某凡身上连砍数下,文某凡当场死亡。案发后,警方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和走访摸排。由于当时侦查条件和技术水平的限制,犯罪嫌疑人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案件侦办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命案不破,绝不收兵。在攸县公安局档案室保存着一摞泛黄的案卷,那是几代攸县刑警侦办此案留下的印记。一摞摞走访笔记、调查记录、询问笔录,记录着办案民警20年来的坚持和艰辛。20年来,攸县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当年的办案民警有的已经退休,有的早已调离刑侦岗位,但民警们追查凶手的决心从来没有消退。

多年来,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从桃水镇向周边乡镇辐射开展逐一摸排,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为案件的侦破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技赋能,迎来转机。近年来,随着智慧刑侦的不断完善和刑事侦查手段的不断更新,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家多次指导侦办、“把脉开方”,推动各类命案积案线索的动态分析研判,全力侦破各类命案积案。

2023年,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与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文某凡被杀案继续展开侦办。专案组民警在先进的刑事技术支撑下,重新划定了重点人员和范围,前后三次奔赴广东对攸县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调查取样,共计取样500余份。通过开展排查走访、巡线追踪等大量工作,犯罪嫌疑人邓某飞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这一起长达20年的命案终于有了新进展。

连续蹲守,凶手落网。专案组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邓某飞进行了数月的秘密摸排与调查取证,全面查清了其犯罪情况,收网时机逐渐成熟。在确定犯罪嫌疑人邓某飞的活动范围和居住地址后,民警迅速出击。经过连续蹲守,3月21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邓某飞被抓获归案。

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邓某飞如实交代了自己在20年前持刀入室杀人的犯罪事实。至此,历时20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等待邓某飞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包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