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启动第32个税收宣传月 第二批2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发布

2023年04月0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签约。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签约。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日电 “新征程上,要用更多的税收好新闻、好声音,把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讲精彩、把为民做好事讲生动,持续展现雷锋家乡税务人传承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长沙市税务局、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在长沙市雷锋纪念馆,举办“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湖南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队”成立暨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勉励全省税务干部学习雷锋精神、办好惠民实事。

学雷锋,当好助企惠民先锋

“作为雷锋家乡的新时代税务青年,我们将擦亮‘助企惠民’志愿服务品牌,在税收改革攻坚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与税收事业共成长、共进步、共荣光。”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青年志愿者范鑫接过“湖南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队”旗帜后说道。

今年湖南税务系统以聚焦“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主题,以“省局+市州局”的方式成立了16支“湖南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队”,并在启动仪式现场授旗。

“希望全省广大税务青年从自身做起,争当税收事业的奋斗者;从小事做起,争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从身边做起,争当文明风尚的引领者。”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初良现场发布《湖南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倡议书》,鼓励税务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汲取雷锋精神中的奋进力量,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聚集了全省税务青年“最强大脑”的“湖南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队”,将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需求,运用“志愿服务站”“青年讲师团”等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答疑+线下辅导”个性化服务,着力解决税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送春风,办好税惠潇湘实事

“每次纳税辅导都非常热情”“体验感很好,办税越来越便捷了”“希望税务部门对我们中低收入人群多一些关注”……现场,《致敬春风十年》主题VCR以回顾、期盼的方式,展示湖南税务部门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给普通民众、企业家、学生等群体带来的新变化、新感受和新期待,为进一步提供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税收服务奠定了良好的民众基础。

今年来,湖南税务部门首批推出33条税收服务举措,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纳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率先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税费、医保、社保缴纳等全流程、全场景,开展“湘女智税百名专家助千企”送政策等活动,用税务“春风”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办税春风常吹常新,服务路上永不停歇。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多元化、全方位讲清讲透办税便利化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周智平说道。

同时,现场发布了第二批6方面2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以推送更具针对性的税费优惠政策、健全税费争议化解机制、优化跨省缴税方式等具体举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签协议,税校合作走深走实

“这份税收服务合作协议有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税收力量。”启动仪式上,湖南工商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湘江实验室副主任易棉阳在签订《税收“战略性支撑”服务合作协议》后说道。

湖南税务部门通过主动对接“四大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就税收助力科研成果转化、建立涉税事项联席协调机制、推进税费精诚共治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签署税收“战略性支撑”服务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湖南税校合作开启新高度,在构建税收共治格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迈出了坚实地步伐。

此次合作正是税务部门依托“四大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优势,打造“税务+高校”模式的一次重要举措。双方将以签署服务合作协议为起点,着力在发展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入协作交流,积极打造税收智库,推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谱写税校精诚合作、引智聚力、共谋发展的崭新篇章。

“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为民办实事、助企解难题的具体工作中,以志愿服务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让办税春风吹遍三湘大地、温暖千家万户。”曾光辉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展现新作为、开拓新局面,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据了解,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湖南省税务局将开展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行动,组织“看税收 走基层”主题宣传、“税惠大企业 助力大发展”专题辅导、税法进校园、“惠企利民促发展 征管改革润三湘”案例评选、“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专项宣传等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继续打造“小湘说税•云课堂”、“满妹子说税”系列情景剧、“我的新闻会唱歌”广播宣讲品牌,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林洛頫、罗舜爱、张秀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