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衡南:电力护航超级杂交水稻试验田 助力实现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

2023年04月07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员工在衡南县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基地了解育秧情况和用电需求。受访单位供图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员工在衡南县袁隆平杂交水稻试验基地了解育秧情况和用电需求。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7日电 保障粮食安全,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事关国人的饭碗端得稳不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他和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技术,助力我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今,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也到了关键期。

4月7日,超级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高产攻关湖南省衡南县向阳桥街道青竹村基地(以下简称衡南基地)。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每一寸土地。7时30分,58岁的陈太佳穿着雨衣、雨鞋,来到衡南基地,他是这块35亩试验田的“超级保姆”。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是袁隆平院士生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的攻关目标。从2019年开始,衡南基地就承担了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任务。

18座覆盖着地膜的小拱棚在一块试验田上依次排开,每两座拱棚之间有一条宽约20厘米的排水沟。陈太佳拿着铁锹时不时通一下排水沟。试验田边上,供电员工正检查维护供电线路和设备。

“秧好半年禾。让今年的水稻产量更上一层楼,以更高的产量告慰袁老,我们就要育好秧。最近几天连着下雨,田里要及时抽水,防止淹掉秧苗。我早上给供电公司打电话请他们帮忙看看电力线路,保证到时候用电可靠。”陈太佳说,“他们都是随叫随到。”

衡南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当时我们在全县找了10多个地点为衡南基地选址,最后选定了这里。一是因为这里能代表衡南县的气候条件。二是水源有保证,旁边有两个比较大的水塘,而且供电公司帮忙架设了机井线路,有相对独立的排灌系统,旱涝保收。三是这里的土壤厚度好,属于黏质土,保肥保水性能较好。”衡南基地技术负责人甘宗恒介绍。

连绵春雨落在试验田上,瞬间消失不见。“种水稻最重要的就是水,你看这里现在还是土地,但到插秧时,田里要有5~10厘米的水才行,对试验田灌溉来说,电力必不可少。”甘宗恒说。

在有限耕地上多产粮、产好粮,种子是关键。在早稻种植上,衡南基地选用了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选育,产量潜力较大、生育期适中、抗性好的早稻品种“柒两优785”。2022年,该基地早稻亩产达686.89公斤,刷新世界纪录。

“‘柒两优785’具有有效穗多、分蘖力强、剑叶直立、谷粒饱满等特点,而且淀粉含量高,是米粉加工稻品种。”甘宗恒介绍。仔细观察拱棚里冒出的星星点点的白色稻芽,他拿出本子记录:“3月28日,小雨,气温12摄氏度,有稻种发芽,白色,刚刚钻出地皮。”

自3月22日播种以来,他每隔两天就要来基地观察、记录育秧情况。“最近这几天气温偏低,一定要确保地膜完整,不能有孔洞,保证发芽温度。”记录完后,他对陈太佳叮嘱道。

基地高产攻关,由技术负责人定下具体的技术策略、种植方法。“在播种、移栽、施肥、喷药、田间管理等环节,我们尽量做到标准化操作,除此之外不会用特殊方法。”甘宗恒总结道,“实施精细化管理,但不特殊化管理。整个过程与普通农民正常种植差别不大,这样才能体现出示范推广价值。”

陈太佳作为具体实施人,严格按照技术方案的要求执行。“从3月份开始准备播种育秧,一直到11月份晚稻收割完成,我每天都要在田里。这是关乎饭碗的事,对于老百姓来说,吃饭就是天大的事。”陈太佳对试验田付出了全部的精力。

“衡南基地的杂交水稻试验对端牢中国饭碗意义重大。我们制订了专门的保电方案,定期组织员工巡检基地供电线路和设备,助力基地水稻稳定高产。”国网湖南衡南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严标说。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目前,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的主流技术是袁隆平院士团队提出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技术,杂交水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

“第三代双季杂交水稻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我们全国有2亿5000万亩的杂交稻,如果每亩增产100公斤,可以增产几百亿公斤,增产半个湖南省的粮食产量。”2020年11月,在衡南基地种植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开测产时,袁隆平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袁老提出的双季亩产1500公斤目标,我们非常有信心。到那时,禾下乘凉将不再是梦。”甘宗恒坚定地说。不远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标语清晰可见。(林洛頫、高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