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社会化拥军打开新“视界”“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行动启动

2023年04月08日20:59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新时代,社会化拥军如何汇聚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走出新路径?4月7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做出一项尝试——联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以下简称“爱尔眼科”),启动“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行动。

与无数老年人相同,当退役军人逐渐老去,也不能免除眼病的困扰。白内障等常见致盲性眼病降低了其生活质量,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失明。在“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启动仪式上,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飞雄表示,本次公益活动的目标就是为老兵们带来光明“视界”。

5年投入亿元公益资金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但是,怎样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马飞雄表示,“情暖老兵·守护光明”公益行动是协同社会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传递党和政府关怀温暖的生动实践,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公益行动计划从今年开始,争取用5年时间,投入1亿元公益资金,分批次有步骤地为全国6万例有意愿的低保特困老年退役军人实施白内障手术提供支持,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今年,将由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出资1500万元,在辽宁、福建、山东、湖南、广西、贵州等6个省(区)进行试点,为1万例白内障患者提供援助。爱尔眼科作为协同开展本次公益行动的社会力量之一,将依托遍布全国的700余家眼科医院,为符合条件的老兵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享受健康美好的生活”,董事长陈邦说。

“每一位老兵都值得我们致敬”

守护老兵的“视界”,遵义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李海祥说,爱尔眼科已有类似公益活动经验。从多年前起,各地的爱尔眼科医院先后开展“抗战老兵光明行”“关爱退役军人眼健康”等活动,帮助退役军人解除白内障等眼疾困扰。他就在一次义诊中,发现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闫克友患有严重的白内障。

闫克友是遵义市余庆县人,18岁双亲去世后参军入伍,20岁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先遣部队的炮兵队伍里担任通讯员,数次死里逃生,有一次敌人的炮弹落在他周围,炸烂了他的衣服。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回到了故乡,在这里成家、生子、终老。但耄耋之年,老人看东西时常有重影、模糊,“生活变好了,祖国变强大了,我们老了,眼睛也看不清楚了。”老人说。

“在战争年代有很多像闫克友爷爷一样英勇参军的英雄,他们用血肉之躯保卫祖国,换来了如今的繁荣昌盛。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从未退缩过的他,我们怎么能让白内障来影响他的晚年生活呢?”李海祥说。经过详细的检查以及综合的评估后,他为老人成功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如今双眼视力都达到了0.6。“老人的眼睛里又有了光彩”。

2021年,湘潭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胡栋曾为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存0.04的抗美援朝老兵李新民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老人年近九旬,右眼为四级硬核白内障,手术风险和难度都比较高。所以开始时老人有些担心,但实际上手术仅用了10分钟,术后第二天就已经能够看清生活中大部分的事物,眼神清亮,老人很开心,还向我们敬礼”。据不完全统计,“关爱退役军人眼健康”活动中,仅在湖南常德、浏阳、株洲、湘潭、宁乡、益阳等地,已帮助白内障患者近600例,翼状胬肉患者317例。

陈邦和爱尔眼科总裁李力都是退役老兵,“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每一位老兵都值得我们致敬”。他说,爱尔眼科长期积极参与社会化拥军工作,比如开展征兵宣教及视力检查8000多场,发放军旅慰问金7100余万元;为5万名应征入伍青年提供手术及医疗资助,助力他们圆梦军旅,此外还吸纳了800多名退役军人到爱尔眼科就业。

“有一种幸福,叫与你对视”

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艳华就是到爱尔就业的800多名退役军人之一。她曾经是一名军医,2013年,在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完成博士后学习任务后,回到家乡山西,进入原部队所属医院工作。2016年军改启动,她选择自主择业,离开服役18年的部队,加入爱尔眼科。

“选择爱尔,主要是考虑到相较公立医院,这里更为高效,比如如果你有一个好想法,这里能更快落地。”王艳华说,爱尔眼科提供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6年多来,她获得了山西省 “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称号等一系列荣誉,取得了多项学术成果;接诊患者5万余人,完成手术五千例,一直保持零纠纷、零投诉和百分之百手术成功率的记录。

王艳华的患者,大多是有弱视、斜视、近视的儿童青少年,她把每一名小患者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世间有一种幸福,叫与你对视”,她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小患者的眼睛明亮起来、重获新生的那一刻,非常幸福。

爱尔眼科相关负责人介绍,800名到爱尔就业的退役军人,分别走上了临床、经营、护理、行政、健康教育服务等岗位,其中不少人如同王艳华一般,担任医院院长、CEO等重要职务。

贵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陈晓钟曾在部队服役30年,退役后于2011年加入爱尔,成为贵阳爱尔眼科医院的初创者之一。10余年来,他与同事一起,将医院从图纸变成大楼,从最初的11位医生到如今50多个医生,“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一名退役军人和医院管理者,我们的使命依然没有变,秉承医者仁心,不忘初心,努力救治每一位眼病患者”。

让应征青年“视”不可挡

“我真以为自己会因为近视错过这辈子最大的梦想,感谢‘热血铸军魂 爱眼助从戎’公益项目,让我没有遗憾了”。去年顺利入伍后,济南的小张说。

小张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母亲早逝,父亲外出打工,他是被奶奶拉扯大的。他从小就喜欢看军旅题材的影视剧,经常看得热血澎湃,立志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可初二时他戴上了眼镜,此后度数逐年增高。去年初他参加了征兵初检,因视力问题未能达标。

他想做近视矫正手术,开始省吃俭用攒钱,“爱尔眼科医院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我的情况,帮我向‘热血铸军魂·爱眼助从戎’公益项目提出了救助申请”,他回忆,手术很顺利,去年10月,他终于拿到了入伍通知书。

来自泉州惠安的小潘也是“热血铸军魂 爱眼助从戎”公益项目的受助人。她从小的梦想也是参军入伍,但双眼近视500多度,而且家境不宽裕,只能无奈放弃。2020年秋季征兵时,她正读大三,申请了“热血铸军魂,爱眼助从戎”公益项目,做了视力矫正手术,双眼矫正视力恢复到5.0,最终顺利入伍。“多亏这次公益眼科活动,让我重新燃起当女兵的梦想!”

爱尔眼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热血铸军魂 爱眼助从戎”是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联动30多家社会组织,在全国发起的公益项目,为应征入伍青年提供近视手术“军旅慰问金”资助,2020年4月至今,已资助屈光手术3.26万例,帮助5万名应征近视青年及军人军属解除近视困扰。(记者 王姝)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